提案和简报常见的误解(图)

作者:布兰特.平维迪克(Brant Pinvidic) 发表:2021-04-13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案 简报 投影片 资讯 采实文化
提案简报常见的误解。(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我们先来厘清提案和简报过程中常见的误解。建立正确的观念,能协助你打造威力万钧的前三分钟。

误解一简报需要天赋、词藻华丽和幽默的好口才,才能脱颖而出、引起注意。

事实正好相反。

我在协助准备简报时,第一个会问的是:“准备这么多的投影片、资讯、笑话和名人语录,你到底想透过这次提案或简报,达成什么目标?”

我得到的回答通常和最终目的有关,像是大幅销售量提升,以成功出售产品或服务。

我请他们再缩小思维,想得简单一点。

他们改答每月业绩目标。

“更小、更简单!”

在不断的一问一答下,我要逼到他们答不出来为止。这种练习最能理解,任何人采取任何行动的背后动机。

直白地说,答案就是:“你的动机,就是想有效传达资讯。”

如果你有办法让其他人像你一样了解资讯,其他目标都会水到渠成,不需强求。如果所有人都像你一样非常了解产品的价值,你的业绩就会更好。如果你的公司像你一样这么懂你的企划案,就会投下赞成票。

这套流程的原理可以应用到生活各层面。

也就是说,人生和事业成功与否,端赖你有多少能力可以将资讯传达出去,让对方了解你的观点。

做得好,就能说服人;做得好,行销就成功。甚至还能写一本书。

只要彻底摆脱对语言、措辞或技巧的成见,专注在资讯价值和传达资讯的过程,让观众可以理解,我保证你一定会成功。

将最具说服力、最重要的资讯,编织成一则引人入胜的故事,让观众认同你的简报,达到你想要的目标。

误解二:我的事业、产品或服务太复杂,想说的太多了,三分钟解释不完。

几乎所有我共事过的企业主管和执行长,都对我说过这种借口:“我根本无法把简报浓缩到十分钟之内,实在太多资讯了。”

我告诉他们错了。

三分钟不只是将提案内容去芜存菁的基准,更是能吸引观众投入、开始他们的决策。如果不能将构想浓缩在三分钟内,观众就会在缺乏完整相关资讯的情况下做出决策,任何提案者都不希望观众这样做。

在剪辑的妙手下,电视节目的每个场景中,所有冲突几乎在三分钟内都能解决。例如,《创智赢家》几乎每一集都采用这种剪辑标准。从他们介绍创业家,到“鲨鱼”说:“我退出”,几乎都只有三分钟。

我一年提案超过四十部电视节目,每部节目的提案影片,几乎都只有三分钟。不管是那种形式的简报或提案,观众在前三分钟就会从你提供的基本资讯,开始思考产品价值,决定是否要继续认真讨论。

因此,在简报各层面控制叙事并引导观众,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实际了解观众也是一项关键。有时你的提案,并不只有说服眼前的决策者,通常还需要说服更高层的主管。因为你眼前的人必须说服其他人,那个人又必须说服另一个人,就这样一直说服下去。你不在的时候,你的提案很可能会由其他资深人士代劳。
 

本文整理、节录自布兰特.平维迪克(Brant Pinvidic)《简短却强大的3分钟简报》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