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非常扭曲 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图)

发表:2021-04-13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贸 进口 科技
分析师指官方为中美科技战做准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外贸数据,进口半导体科技元器件增长了52.1%,分析师指官方为中美科技战做准备。另有分析指,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发展中国家将选边站。

中国3月外贸数据延续增长态势,进出口同比增速均超过30%,进口增速更是创下逾四年新高。中国海关总署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30.6%;3月进口同比增长38.1%,并创下2017年2月以来最高增速。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表示,去年和今年两年3月平均出口增速为10.3%,处于2017年以来的相对高点,但已较1-2月有明显回落。

并且,在去年低基数影响下、海外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等因素,都可能加剧中国出口增长不确定性,而进口可能在内部需求加强和原材料高价格下继续增长,从而缩窄贸易顺差,中国外贸数据能否持续靓丽存疑。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表示,进口远超预期,一方面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另一方面也与需求增加相关,量价因素都有。

中国海关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中国集成电路、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较快增长。一季度,中国进口集成电路同比增33.6%;原油1.39亿吨,增加9.5%;铜143.6万吨,增加11.7%。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也助推了进口增长,一季度铁矿砂、铜矿砂、大豆进口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5%、28%和11.1%。

针对中国的外贸数据,荷兰国际银行经济学家Iris Pang指出,这一自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进口增长值“非常扭曲”。

三月份中国大量进口了电子元件。第一季度中国采购外国集成电路产品增长了33.6%,二极管和半导体采购增长了52.1%。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经济学家谢冬梅(Tommy Xie)认为,这表明北京当局正在为中美之间可能发生科技战或通过储备电子原件而引发新的紧张。

香港《南华早报》4月11日发布文章《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发展中国家将选边站 》,专家称,未来十年,发展中国家将在全球网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和美国将在发展中国家通信和网络技术市场展开激烈竞争,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将成为一个主战场。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在《全球网络2030年》报告中表示,发展中国家对通信系统的选择将影响全球最大网络供应商的发展轨迹,并可能在未来十年对美中科技竞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在这场争夺发展国家市场的竞争中,中国提出了“数字丝绸之路”,这是“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例如,北京当局为非洲数字基础设施提供的融资规模,已超过非洲国家政府、多边机构和七国集团的总和。

但CSIS的报告指出,美国在该领域也对中国占据多种优势,包括一流的研究机构、世界领先的云计算技术等。此外,美国政府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而当遇到可能导致政策巨变的事件时,中国的手段相对有限。

中国欧盟商会与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在1月14日发表题为《脱钩:全球化何去何从》的合作研究报告说,虽然政治、贸易、经济和金融脱钩令人担心,但中美在技术领域的对立可能会造成最大的影响。因为美国试图把中国制造的软件和部件清除出美国网络,而半导体严重依赖进口的中国则推动数字自主。

据《美国之音》和《路透社》报道,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报告发布前的记者会上警告“风暴即将来临”。

他表示,从本质上讲,“脱钩”是一场为未来经济而战的竞赛,因此,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回归并不容易。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米科·霍塔里 (Mikko Huotari)认为,需要清醒的认识到进一步脱钩将会带来的风险和代价,并尽快针对“相互依存危机”拿出应对措施。

这份报告并没有把中美之间的脱钩归咎于川普(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贸易战,而是归咎于中共政府的一些做法。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中共政府的一些不良做法中美贸易战之前即已经开始。

中国欧盟商会在有关这份报告的新闻稿中说,“在面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和将经济问题的国家安全化等做法,中国领导人更强化了自力更生的信念,例如2020年12月,政府号召通过‘新型举国体制’发展本国科技创新能力,这不仅强化了‘脱钩’的趋势,更是引发了一场全球的紧张角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