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想爱 却无法好好爱?(图)

作者:吴姵莹 发表:2021-04-21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情 伴侣 渣男 采实文化
为什么有人想爱,却无法好好爱?(图片来源:Adobestock)

你所看到的爱情世界观、你所认知到的这个世界可能成为伴侣的人,会不会都是从你那小小的管子里头所看到的世界呢?

有人会问我:“为什么我老是遇到渣男?”那就有趣啦!因为到底你的内在世界长什么样子,才有办法让渣男留在你的身边呢?或者让男人来到你身边都成为渣男?

曾经有一位焦虑型的女性,她在一段三角关系中纠结,因为对方有家庭,但有生理需求时就会找她,她对此很不开心,却离不开这段情感,总担心离开后会找不到像他条件很好的对象,即便对方平时也不太搭理自己。

后来,探索她的世界观时,她总是习惯贬低自己,抬高他人,但当我用了假设情境让她思考,若有个女孩从小到大都是被呵护的、有被好好引导情绪的、是受欢迎的,当她进入这段关系时,她会怎么选择。

她则是摇摇头告诉我,那个女孩不会待在这段关系里,而此时,她可以用不同人的世界,重新思考自己的世界,也重新思考她如何定义自己,进而她希望好好解放那个被封闭、贬低的内在,重新定义自己。

所谓“以管窥天”的概念是,人往往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看见的是符合自己世界假设的,而不是真正自己的渴望。

很重要的一点是,请问你看到的世界,真的是真实的世界吗?

你看的世界也许是“男人都是渣”、“男人都会外遇”,请问这真的是真实的世界吗?

还是你从小到大常常看到女性被劈腿,而这样的故事与经历就被你收进了你的爱情数据库里,但其实你明明也看到了很多白头偕老的故事,怎么就进不去你的世界里呢?所以你看到的世界真实与否,值得好好反思。

那我们该如何修正我们的爱情世界观呢?我们要怎么样从一个不安全的状态进到一个比较安全的状态呢?

其实,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你要先有足够高的自我觉察,足够高的自我觉察最重要的是“我到底在不信任什么?”“是什么东西让我感到不安全了?”所以我们在面对情感,包括在关系中最常见的对方已读不回时,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你的第一个反应可能就是“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或是“他现在又在干么了?他又要背叛我了是吗?”你的第一个反应究竟是什么?你能不能先抓到你的第一个反应?接着,你能不能够告诉自己,从第一个反应到第二个反应之间,而第二个反应你可以思考的是,“自己是否真的有所想像的这么不好吗?”及“对方真的有我想的这么渣吗?”

透过这样的思考,你就可以重新进行自我对话,这个对话就是:“真的吗?”这个已读不回所引发的内在状态是真的吗?已读不回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你们在关系当中正在进行的一个状态,但真的代表我是不好的、对方是糟糕的状态吗?这都是可以重新思考的。

会不会其实又是回到以管窥天的状态?会不会内在认知的世界正在影响你经营关系的方式呢?那我还是要说,当一个人如果被一次劈腿、两次劈腿、三次劈腿,他要再信任关系基本上是非常困难的。然而,在你的爱情世界观里,可能有很多负面的感受与观点是正常的,但之所以会这样,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因为你有让人不安的伤痛过往,那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帮自己修复那些让人不安的伤痛过往。

到目前为止,说明了爱情世界观与依附类型,也说明了我们内在的世界,也决定我们外在生活的状态,更展演我们的爱情脚本。回到自身来觉察,开始反思你都如何思考自己与他人,将会是修复内在最重要的过程。
 

本文整理、节录自吴姵莹《爱无能:为什么我们想爱,却无法好好爱?》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