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州取消与北京的一带一路协议(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4-21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佩恩
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图片来源:CTBTO /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澳大利亚在4月21日撕毁了与北京有争议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一系列协议。此举肯定会激起中共的愤怒,北京此前曾警告堪培拉,除非它停止对执政的共产党进行反击,否则它将成为“可怜的亚洲白色垃圾”。

白色垃圾(white trash)是美国英语里对贫穷白人,特别是对美国南方乡村地区白人的贬称,意思是被视作垃圾的穷苦白人。

综合媒体消息,澳洲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发表声明,宣布这两项有争议的一带一路交易,是根据澳大利亚新的外国安排计划(Foreign Arrangements Scheme)取消的四项交易之一。

除了与中国贸易协议有关的两项交易外,佩恩还取消了维多利亚州与叙利亚的科学合作协议,以及维多利亚州与伊朗的教育合作协议。

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认为这四项安排,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澳大利亚政府派驻海外的代表后来证实了这一取消,表示,莫里森政府已经取消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交易,称其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这一决定,结束了总理莫里森和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之间,就中国资助的1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的长期争斗。

去年12月,澳洲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其破坏个别州与外国势力之间的交易。

维多利亚州,在2018年签署了一份与中国区域基础设施倡议有关的谅解备忘录,然后在2019年与北京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

合作领域包括增加中国公司对维多利亚州基础设施项目的参与,以及促进维多利亚州企业在中国的合作。它还允许维多利亚州的工程和设计公司,竞标世界各地的“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合同。

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在去年12月表示,取消该协议将是一个错误,并会危及与中国已经紧张的经济关系。安德鲁斯说,该协议承诺为维多利亚州带来就业和投资,并认为在COVID-19大流行的情况下,这应该是一个优先事项。

北京此前曾提出堪培拉的对外交易否决权,是损害与澳大利亚关系的14项不满之一,并可能批评佩恩参议员的决定。

在总理莫里森,呼吁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中国在过去12个月里对澳大利亚发起了一系列破坏性贸易打击。

中国政府也仍然对澳大利亚的外国干涉和投资法,以及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推广的决定感到愤怒。

澳洲高级部长们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与中国官员联系了。

这是由莫里森总理领导的保守派联合政府首次使用新权力。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澳大利亚领导人此前在对抗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方面表现得毫不犹豫。

自去年12月10日澳洲政府启动审查以来,各州和地区、地方政府和公立大学已经向佩恩提出了1000多项现有和拟议的外国安排。

ABC新闻报道,佩恩说,她认为中国与维多利亚州南部的一带一路安排“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她说:“我将继续考虑根据该计划通知的外国安排。我预计绝大多数的安排将保持不受影响。我期待着与各州、地区、大学和地方政府,在实施外国安排计划方面不断合作。”

一带一路是一个由中国资助的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网络,包括新的港口、管道、铁路和公路,从亚洲延伸到欧洲,被认为是习近平希望将北京与全球经济联系起来的关键部分。

但澳大利亚越来越担心,它已被用作巩固中共政府,在全球广大地区的影响力和商业利益的工具。

一带一路倡议也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批评,因为它给受援国,特别是太平洋岛国带来了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