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州取消與北京的一帶一路協議(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21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恩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圖片來源:CTBTO /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澳大利亞在4月21日撕毀了與北京有爭議的「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一系列協議。此舉肯定會激起中共的憤怒,北京此前曾警告堪培拉,除非它停止對執政的共產黨進行反擊,否則它將成為「可憐的亞洲白色垃圾」。

白色垃圾(white trash)是美國英語裡對貧窮白人,特別是對美國南方鄉村地區白人的貶稱,意思是被視作垃圾的窮苦白人。

綜合媒體消息,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發表聲明,宣布這兩項有爭議的一帶一路交易,是根據澳大利亞新的外國安排計畫(Foreign Arrangements Scheme)取消的四項交易之一。

除了與中國貿易協議有關的兩項交易外,佩恩還取消了維多利亞州與敘利亞的科學合作協議,以及維多利亞州與伊朗的教育合作協議。

佩恩在一份聲明中說:「我認為這四項安排,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或不利於我們的外交關係。」

澳大利亞政府派駐海外的代表後來證實了這一取消,表示,莫裡森政府已經取消了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交易,稱其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這一決定,結束了總理莫裡森和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之間,就中國資助的15萬億美元基礎設施項目的長期爭鬥。

去年12月,澳洲政府通過了一項法律,允許其破壞個別州與外國勢力之間的交易。

維多利亞州,在2018年簽署了一份與中國區域基礎設施倡議有關的諒解備忘錄,然後在2019年與北京簽署了一份「框架協議」。

合作領域包括增加中國公司對維多利亞州基礎設施項目的參與,以及促進維多利亞州企業在中國的合作。它還允許維多利亞州的工程和設計公司,競標世界各地的「一帶一路」倡議項目的合同。

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在去年12月表示,取消該協議將是一個錯誤,並會危及與中國已經緊張的經濟關係。安德魯斯說,該協議承諾為維多利亞州帶來就業和投資,並認為在COVID-19大流行的情況下,這應該是一個優先事項。

北京此前曾提出堪培拉的對外交易否決權,是損害與澳大利亞關係的14項不滿之一,並可能批評佩恩參議員的決定。

在總理莫裡森,呼籲對冠狀病毒大流行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國在過去12個月裡對澳大利亞發起了一系列破壞性貿易打擊。

中國政府也仍然對澳大利亞的外國干涉和投資法,以及禁止華為參與該國5G推廣的決定感到憤怒。

澳洲高級部長們已經有好幾個月沒有與中國官員聯繫了。

這是由莫裡森總理領導的保守派聯合政府首次使用新權力。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澳大利亞領導人此前在對抗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影響方面表現得毫不猶豫。

自去年12月10日澳洲政府啟動審查以來,各州和地區、地方政府和公立大學已經向佩恩提出了1000多項現有和擬議的外國安排。

ABC新聞報導,佩恩說,她認為中國與維多利亞州南部的一帶一路安排「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或「不利於我們的外交關係」。

她說:「我將繼續考慮根據該計畫通知的外國安排。我預計絕大多數的安排將保持不受影響。我期待著與各州、地區、大學和地方政府,在實施外國安排計畫方面不斷合作。」

一帶一路是一個由中國資助的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網路,包括新的港口、管道、鐵路和公路,從亞洲延伸到歐洲,被認為是習近平希望將北京與全球經濟聯繫起來的關鍵部分。

但澳大利亞越來越擔心,它已被用作鞏固中共政府,在全球廣大地區的影響力和商業利益的工具。

一帶一路倡議也引起了一些國家的批評,因為它給受援國,特別是太平洋島國帶來了不可持續的債務負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