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警报拉响 全面放开生育会怎样?(图)

发表:2021-04-2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口警报拉响 全面放开生育会怎样?
2021年至2025年中国出生人口或跌破1000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3日讯】近日,关于“十四五期间中国出生人口或跌破1000万”的消息引发了广泛讨论。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按照目前趋势,“十四五”期间的年出生人口就可能会跌破1000万大关。因此放开生育越早越好。

“十四五”指的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是当局2021年至2025年的国家规划。

为什么出生率偏低?

低出生率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结婚率的下滑。《2021中国婚姻报告》中提到过,2013-2020年,中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2020年同比下降12.2%。同时,晚婚晚育也成为了主要趋势。结婚“主力军”年龄段从20-24岁过渡到25-29岁,2005-2019年,20-24岁结婚登记人数(含再婚)占比从47.0%降至19.7%,25-29岁从34.3%升至34.6%。

晚婚和结婚率下滑导致人口的断档,出生人口少且比较出生晚,造成出生率持续下滑。但是出生率低只是一个现象,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出生率下滑的根源是什么?

西南财经大学曾经的一篇《高房价影响生育意愿吗?基于房价与育龄女性生育意愿的经验分析》的论文,有一句这样的话直击痛点,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商品房均价每上涨1%,生育孩子意愿数下降约0.2个。高房价才是导致生育率下滑的根本之所在。

高房价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生育欲望都是负面影响的,因为大多数钱都拿去买了房,再加上教育成本的上升,一个孩子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已经不是幸福,而是负担。因为房价过高不仅会引起一系列经济问题,也会引起出生率下滑这种社会问题。

全面放开生育有用吗?

如果你能明白上述逻辑的话,其实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全面放开生育,对于提高出生率效果甚微。因为放开生育只能对那些有实力负担多孩支出的家庭有效果,对普通家庭来说,生两个、三个已经是极限了,即使全面放开,生育率也不会提高很多,因为生育欲望前期已经完全被二胎和高房价透支了。

最近一则单身人口超过2亿的消息也侧面体现了这一严峻的事实:低出生率已经不是刚被发现的初始现象,而是已然形成了一种趋势,甚至围绕单身人口的经济产业链也早已经成熟了起来。

回到最开始的话题,既然全面放开生育无法真正解决出生率低的问题,那就从他们的痛点入手,比如房子和教育。购房政策是否可以给予多孩家庭更多优惠?多孩家庭子女上学有没有政策倾斜?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或购房贷款是否可以优先保障多孩家庭?而这些都是未来中国需要思考的出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