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良懋坚持为港发声 指证中共渗透华媒(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02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传媒CEO何良懋
图为广传媒CEO何良懋。(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广传媒CEO何良懋(Victor Ho)退休前曾任职加拿大《星岛日报》卑诗版总编。去年11月他出席加拿大国会听证会,列举中共渗透加拿大华人媒体的证据。很多上一代移居加拿大的老香港已经变成“蓝丝”或政治冷感,是什么令何良懋坚持为香港人发声?

据外媒报导,去年11月何良懋在加国听证会上作供指,中国政府利用海外华人的身分认同,对加拿大华人洗脑,并列举多项证据,证实中共正不断渗透加拿大中文传媒。

“一日香港人,一生都是香港人”

近日,何良懋接受香港学者沈旭晖的采访,他表示,之所以在加拿大出席听证会、参加撑港活动,并积极为香港发声,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己九成九家人都在香港;另外一原因是“一日香港人,一生都是香港人,自己永远无法磨灭‘香港人’这个印记”,因此他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身为“香港人”应有之义。

他续指,自己拥有多重身份,既是加拿大人也是香港人,广义来说也是地球人,“我不觉得自己有‘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操,只是做了自己的份内事而已,讲人话”。

何良懋退休前任职加拿大《星岛日报》卑诗版总编辑,他表示工作时自由度不算大,文章被要求“不偏不倚”、“不能左也不能右”,但这并不表示他没有立场。

退休后何良懋在YouTube上创办广传媒,自由发表看法,无需再避忌。经常受邀上他节目的嘉宾有香港实业家袁弓夷、时评人欧阳永权(老鳄),其他嘉宾还包括对冲基金经理人钱志健、流亡澳洲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等。何指,目前做节目仍然和做新闻一样,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此外,他亦是香港大纪元和看中国时事评论节目的嘉宾。

何良懋表示以前任职媒体时,会以旁观者角度审视事件包括社运,现在自己参与其中,坦言因为对香港抗争的年轻人感同身受,“那是我年轻时应该做的事情,不过那时做不到,很多条条框框”,“或者我那时的三观不及现在的年轻人”;不过年轻人做到了,但就付出了巨大牺牲,很多人被捕,很多人流亡天涯,他说,希望以新闻形式帮助年轻人,虽然不知道能到多少。

若不发声,何良懋尽可颐养天年,乘邮轮环游世界,去南极、北极旅行,但他选择坚持实践自己的理念,在有生之年为香港社会做出些贡献,“因为我在香港出生、长大、受教育,我今日的思想是香港给我的”,“香港孕育了今天的我,那我今天回馈香港,又有何损失呢?我讲真话,又有何罪过呢?就这么简单”。

在有限空间内争取最大自由

《星岛日报》在香港是“蓝媒”、建制派喉舌,作为在加拿大《星岛》的编辑,何良懋工作上又如何面对公司的条条框框呢?他表示,加国版报纸涉及海外新闻,令他在选材上有自由度。他形容情况如三、四十年前中共改革派和保守派的角力,“在各自的空间内争取最大自由度”,“打擦边球,只要不出界,不被人罚离场”,亦不要陷入官司,守住专业信条,“你做就有,不做就没有,每天都是0和1的挣扎”。

他总结说,一、要相信自己做的新闻可以帮到他人;二、不可违背自己的良知;三、公司不会因自己的新闻被高层责骂或被其他一些实力挑骨头。不过他直言退休后“恢复一个更真的我”,“今天的天空更广阔,也没有包袱”。

身为传媒人,有没有受到来自当地侨领的压力,甚至遭到恐吓呢?何良懋表示,当年做报纸时的确有压力,而且压力很“微妙”(Subtle),“不会明刀明抢”,比如有时领事馆发来学汉语的统战活动新闻稿,“如果不登,他们会打电话来问;如果登得不好,他们会打电话问为何登得这幺小”,“还有国庆酒会,如果你不去报导,他们就会质问”,何续称,但这些不算压力,反而会被视为自己工作的动力。

移民加国的前4年,何良懋在香港做传媒分析,他也出版过几本书,包括《解构传媒》、《批判传媒》和《颠覆传媒》。现在何良懋在YouTube上建立广传媒频道,节目中他点评时事之余,也狠批中共和香港政府。

国安法实施后,他仍然敢言,被问到有无收到当地中国领事馆的警告?何良懋笑言,很遗憾自己未够级别,尚未收到此类警告,“我人微言轻,也未收到任何明示或暗示”。另外,他指在加拿大这个自由的社会,要收到这类警告会引发很大震动,会变成国安问题,不过网上小粉红和五毛的咒骂倒是不少。

他还透露当年在香港时已经收到附有刀片的恐吓信,事缘他94至96年期间为《星岛》、《明报》和《信报》写评论文章,期间不乏批评共产党的文章。不过,他说恐吓信是小事,一封半封而已,当时自己亦无报警。

之所以移民,何良懋指,自己在香港过着“非主流”生活,很少去消遣、饮酒,“既然自己是非主流,不如去主流社会体验生活,获取一些经验”,他坦言,当时已经预测到香港去到某一阶段后,就会变成今日情况,因为“中共的控制,只会加强,不会减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