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收藏!《孙子兵法》十大经典名句(组图)

发表:2021-05-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子兵法》是春秋末期齐国人孙武的著作。
孙子兵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孙子兵法》又称作《孙子》、《武经》、《兵经》、《孙武兵法》,是春秋末期齐国人孙武的著作,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之一,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军事学的发展,被誉为中国兵家之经典。即使今人阅读此书,亦能收获不少。

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孙子兵法虚实篇》)

这两句大意是:用兵作战没有固定的模式,就像水没有固定不变的形态一样,能根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就叫做用兵如神。

孙子认为,战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不能拘泥于某种作战的形式,正像水本无固定的形态一样。能够根据敌人数量的多少,装备的好坏,士气的高低,指挥员素质如何,军需供应怎样而机动灵活地采取对策,才能夺取胜利。这几句可用以说明用兵或做其他工作应审时度势,灵活机动地制订计划,不墨守成规。

二、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孙子兵法・谋攻篇》)

这两句大意是:知道什么情况下可以打,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打的将领,就能打胜仗。能审时度势,知己知彼的将领在战争中善于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不受感情支配,不盲目行动,这样自然能打胜仗。

三、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孙子兵法・军争篇》)

这几句大意是:善于指挥作战的将领,要避开敌人的锐气,等到敌人士气衰落、疲惫时再去攻击它。

四、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孙子兵法・始计篇》)

这几句大意是:用兵打仗是一种诡诈之术。能打,却装作不能打;要打,却装作不想打;明明要向近处进攻,却装作要打远处;即将进攻远处,却装作要攻近处。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孙子兵法・始计篇》)

这几句大意是:敌人贪利,就用利引诱他;敌人混乱,就乘机攻取他;敌人力量雄厚,就要注意防备他;敌人兵势强盛,就暂时避其锋芒。

六、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孙子兵法・始计篇》)

这两句大意是:要在敌人没有防备处发起进攻,在敌人意料不到时采取行动。对敌人作战,就应在敌人守备最薄弱的地方和敌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在对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袭击,这样就能出奇制胜。

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孙子兵法・谋攻篇》)

这两句大意是: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就能百战百胜;不了解敌方而熟悉自己,胜负各半;既不了解敌方,又不了解自己,每战必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闻名中外的战争原则,人们认为这句话始终贯穿在《孙子兵法》之中。所谓“知己知彼”就为了“运筹于帷幄之中”,以“决胜于千里之外”。

八、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孙子兵法・谋攻篇》)

这几句大意是:用兵的原则是:自己的兵力十倍于敌人,就要包围他;五倍于敌人,就要主动进攻;如果兵力和敌人相当,那就准备作战;自己兵力少于敌人,就要想好退路,确保能脱身;如果明显打不过敌人,一定要避其锋芒,尽量不要正面对敌。

作为兵战的原则,这几句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九、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孙子兵法・九地篇》)

这两句大意是:把军队置于必死之地,身陷绝境,反而能转危为安。保存下来,取得胜利。这也是出奇致胜的一种方法。遇到情况危急,已无退路的险要关头,可把军队投道死亡线上,士兵如过河卒子,只能进不能退,为求得自身的生存,必须背水一战,拚死搏斗,这样反而能转败为胜。

十、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孙子兵法・谋攻》)

这几句大意是:百战百胜固然好,但非最佳方法;不经过战争而使敌人屈服,方为上上之策。

孙武认为,战争的目的在于“能自保而全胜”,百战百胜实难作到,即使全胜了,杀敌一万自损三千,己方也要受到很大损失,若运用谋略和外交取得胜利,即“不战而屈人之兵”才算上策。所以他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即两国相争,最高的是斗谋略而使对方屈服,其次是通过外交斗争面取胜,再次是交战而取胜,最下者为攻城取胜。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