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也“国进民退” 国企在快速攻城略地(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07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国企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
国企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近些年来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国进民退”的状态,国企不断挤占民企的资源和生存空间。现在,楼市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国企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

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近年来,北京当局在各类会议均提出上述的定位,称要遏止房地产市场炒作风潮。但是,最新统计显示,民营房地产商已纷纷因为融资困难而退出市场,但国有企业却乘虚而入,在全国圈地、囤积土地,令很多大城市的房价依然居高不下。

中国指数研究院(China Index Academy)日前发布了2021年前三个月中国国内一百家房地产开发商拿地面积和拿地金额排行榜,在拿地金额前十强企业中,仅融创和滨江两家房企是纯民营房企;而拿地面积前十强的房企中,民营房企占比也比较小,拿地能力强的均为国资房企。

统计显示,排名第一的是国有控股企业绿地中国,拿地金额达32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次是国企保利发展269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厦门市政府控制的建发房产,金额达239亿元,第四是蛇口招商,金额也超过200亿元。

楼市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国企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
国企在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指数研究院是整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别墅指数系统等研究资源,由国内外几十位专家和数家学术机构共建的全方位服务于中国商业经济的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及其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子公司和分公司建立了房地产CREIS数据库,涵盖了土地、住宅和商业地产项目的房地产信息。

5月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上海一位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张扬说,政府严格审核民企贷款申请,限制了民企地产商买地:“所有的房企都要求其负债率在一定范围内,所以现在民企都在忙于想方设法降低负债率。我认识的几个民企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总监。他们被(政府)看守得非常紧。他如果不能(向银行)贷款,那就无钱买地。”

张扬说,国企受到政府保护,银行也对国企开发商贷款大开方便之门。目前民企老板感觉到经营困难,有人把资产转移到国外,但相当多的人被拦在国门内,无法出国:“一些大的民营房企老板人人自危,我看到的都没有逃出去,大部分都还在国内,所以他们蛮紧张的,不会随便去抢地。”

网络热传财经文章认为,土地储备将是直接决定房企发展潜力的因素。按照眼下拿地规模判断,未来排行榜上的格局必然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的融资和调控政策下,央企的核心优势在于资金实力,体现在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上的长处,其它类型房企无人能及。

近年来,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国有企业挤占民营企业各类资源。但是,民营企业始终为中国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统计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0%以上。

鉴于目前的政治形势,中国不少民营企业不得不与国企合作,谋求继续生存。但是,生产空间越来越小,民企规模只会继续萎缩,最后被国企吞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