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居然暗藏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图)

作者:卢亦新 发表:2021-05-09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5月第二个星期天也是母亲节
今天是5月第二个星期天也是母亲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星期日,也是母亲节,很多人可能昨日就携家带眷庆祝过了,也可能已经赠送康乃馨给母亲大人了。但是,你可有好好地跟孩子们介绍母亲节的由来?其实,母亲节并非中国的传统节日,而是起源自美国,而且还暗藏一段罕少人知晓的历史。那么,你可知道,对华人而言,哪一种植物最能够与康乃馨相提并论、最足以象征母亲?说道这,你应该立刻想到萱草了吧。接下来,就让小编徐徐为诸位介绍吧。

追溯母亲节的起源 美国女子纪念母亲的构思

起源于美国的母亲节,是跟一位名为安娜・贾维斯(Anna Jarvis)的小姐有关。终生未婚的安娜,相伴母亲左右。当她母亲于1905年的第二个星期日逝世后,让安娜萌生于1908年筹办第一次的母亲节的想法。

由于当下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安娜亲眼目睹许多阵亡于沙场上的将士的母亲及妻子,孤伶无靠又凄凉寂寞。想要纪念慈母的安娜希望时人能够正视母亲对家庭、对社会的贡献,遂与朋友一同写信给极具影响力的人士,包括政府官员,例如部长及议员等,盼能获得支援。安娜他们还四处奔走呼吁,希冀让母亲节成为一个法定节日。后续就不消小编多说,自然是皇天不负苦心人,安娜她们的努力有了美好成果。同年的5月10日,也就是1908年5月10 日,世界第一个母亲节在美国的西维吉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举行。当时不少家庭聚集在安娜位在西维吉尼亚州格拉夫顿的家乡的教堂中,共同参加相关活动。那一间教堂如今已被命名为国际母亲节圣殿,而当时在安娜居住的费城及其他城市亦举办了相关活动。

在安娜大力推动下,美国总统威尔逊(Woodrow Wilson)也于1914年正式将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订定为母亲节。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世人都会在5月的第二个礼拜庆祝母亲节。

不过,最特别的是,后来的母亲节衍变得跟安娜一开始的构思完全不同了,安娜还为此进行了激烈的抗议。

“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网”于2014年5月9日PO出的〈母亲节一百周年:它不为人知的黑暗历史〉一文,即揭示了这项令人感到有些讶异的真相。

西维吉尼亚卫斯理学院的历史学者凯萨琳・安托里尼(Katharine Antolini)在一次访谈中说明,安娜当初强调的是单数的母亲(Mother’s Day),而非复数的母亲(Mothers’ Day)。

安托里尼进一步解释道:“对贾维斯而言,在这一天,你应该回家跟母亲在一起,感谢她为你做的一切”、“这一天并不是为了赞颂全天下的母亲。而是以你身为一个儿子或女儿的身分,去赞颂你所认识最棒的母亲──你的母亲。”

然而,当安娜见到由自己发起私密又个人的概念,成为了商人获利的好机会后,大家纷纷将焦点集中在购买卡片、花卉等物件上后,她开始转身投入大量的时间及继承的大笔财产,只为“修正”这种“错误”。

安娜除了成立并注册“母亲日国际协会”之外,也一再尝试获得掌有此节日的控制权。她不只进行杯葛、威胁诉讼,甚至还因第32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的妻子,也就是第一夫人艾莲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借由母亲节来为慈善组织募款而攻击她。

不过,这次的努力,安娜并未取得成果。试图改革的安娜至少持续努力到1940年早期,她最终以84岁高龄逝世在费城的“马歇尔广场疗养院”。

至于母亲节至今仍是让商人可以财源广进的好节日,一般民众提及母亲节,亦多半联想到要赠送母亲礼物、花卉或是偕母出游、前往餐厅享用美食等。

虽然也有国家选择在不同时间庆祝自己国家的母亲节,但像澳洲、丹麦、芬兰、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亦都选择在5月第二个礼拜天庆祝母亲节。

母亲节的代表花 康乃馨与萱草 

提及母亲节的代表花卉,大家一定都会说是康乃馨(石竹花)。至于此风俗也因现实状况而略有不同。例如若母亲健在,就配带红色康乃馨来欢庆;若母亲已经仙逝,就配带白色康乃馨来纪念母亲。

不过,在华人的传统文化中,最能代表母亲、母爱的花卉,正是形状似百合的萱草。因此,母亲居住的房屋,又被称为萱堂。

萱草,在古代又称作谖草,而谖意谓忘记之意。《说文・艸部》有载∶“藼,令人忘忧草也。或从宣。”古时的“藼”同“萱”字,古人称此草嫩苗为蔬,食后让人昏然如醉,能忘忧,故又称之为忘忧草、忘忧物。此外,萱草,又具有金针、金针花、金针菜、黄花、黄花菜、宜男草等多种俗称。萱草呈现橘红色或黄红色,虽然没有香气飘散,但在花朵尚未绽放时,就可以摘采做为菜肴食用,萱草的根还可以入药。待萱草开放,自当是另一番美景可供欣赏。

萱草象征着东方女性的坚忍、牺牲奉献、温柔、含蓄、朴实等精神,在雅致恬淡中,散发着母性光辉。

民间传说,隋末,李渊与未来的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正南北征战期间,李世民的母亲因过度思念儿子而病倒了,幸好当时的大夫煎煮具有明目安神之效的萱草给李母服下,并在北堂种下萱草,以解除李母忧思。

后来遂衍生出若游子要远行,即在北堂种植萱草,盼缓解母对子的思念之情,忘记忧愁。因此,“北堂树萱”亦引申为母子之情。时日一久,萱草遂成为中国代表母亲的重要花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