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名关:你知道是哪“十关”吗?(图)

发表:2021-05-1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峪关
嘉峪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山海关

山海关是万里长城起点的第一道雄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东北15公里处,因位于山海之间而得名,号称“天下第一关”。

在古代,山海关是军事要塞,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称,是燕京(北京)、盛京(沈阳)之间的“锁钥”。同时又有“京师屏翰、辽左咽喉”之称,山海关所在的辽西走廊是华北通向东北的咽喉要塞,山海之间相距不过数公里,峭壁洪涛,束若瓮牖,踞此要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早期古渝关到后来的山海关,这里曾成为数此战场,是兵家必争之地。

山海关
山海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二、潼关

潼关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山腰,是关中东大门。《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三、武胜关

武胜关位于河南省与湖北省交界的大别山脉的鸡公山下,它与平靖关、九里关合称“义阳三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关中之关”的美誉。

四、友谊关

友谊关原称“镇南关”,号称“天下第二关”。友谊关与西北的平而关、水口关合称“南天三关”。位于广西任祥市西南18公里处,附近是崇山峻岭,关藏山谷深处,是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重要关口。

五、嘉峪关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了。嘉峪关位于甘肃省戈壁滩上嘉峪关镇西南隅,坐落在祁连山脉文殊山与合黎山脉黑山间的峡谷地带嘉峪垣上,因而得名。 

嘉峪关居于祁连、嘉峪两山之间,占尽天险,且建造坚固雄伟,楼阁高耸,气势磅礴,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古以来称为“天下雄关”,“边陲锁钥”,是扼守河西走廊的第一要隘,历代王朝戍边设防的重地,为兵家必争之地。

六、雁门关

雁门关,又名雁门塞、西隆关,位于山西省代县县城西北的雁门山腰,历朝历代都是拱卫京都,屏护中原的兵家重地。

唐朝时于雁门关山顶置关,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三关。向为山西南北交通要冲。现关城为明代所建。形势异常险要,为历代戎守重地,碑石数通。

七、紫荆关

紫荆关位于河北省易县紫荆岭上,是内长城的重要隘口之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前”之险。因位于居庸关和倒马关之间,明代时合称它们为“内三关”。

八、娘子关

娘子关为战国时期中山国所建长城的关口之一,位于山西平定县与河北省的交界处,是出入山西省的咽喉之地。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故得今名。

九、居庸关

居庸关位于北京市西北的昌平县境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关口,以险峻著称,被誉为长城三大名关之一。这里还有昔日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叠翠”,被乾隆皇帝亲笔题列为著名的“燕山八景”之一。

十、剑门关

剑门关位于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的剑门山上,峭壁高入云霄,形同利剑,峭壁中断处,两山对峙,有如两扇门。由于剑门关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

三国蜀相诸葛亮当年为北伐中原,经剑门而六出祁山。他见此处壁高千仞,穷地之险,极路之峻,故在此依崖垒石砌门,建关设尉,从此有了“剑门关”之称。加之剑门阴溪穷谷,万仞直下,莽崖峭壁,历有“天下雄关”之称。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