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關:你知道是哪「十關」嗎?(圖)

發表:2021-05-1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嘉峪關
嘉峪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山海關

山海關是萬里長城起點的第一道雄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東北15公里處,因位於山海之間而得名,號稱「天下第一關」。

在古代,山海關是軍事要塞,素有「兩京鎖鑰無雙地,萬里長城第一關」之稱,是燕京(北京)、盛京(瀋陽)之間的「鎖鑰」。同時又有「京師屏翰、遼左咽喉」之稱,山海關所在的遼西走廊是華北通向東北的咽喉要塞,山海之間相距不過數公里,峭壁洪濤,束若甕牖,踞此要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從早期古渝關到後來的山海關,這裡曾成為數此戰場,是兵家必爭之地。

山海關
山海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二、潼關

潼關始建於東漢建安元年(196年),位於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北,北臨黃河,南踞山腰,是關中東大門。《水經注》載:「河在關內南流潼激關山,因謂之潼關。」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

三、武勝關

武勝關位於河南省與湖北省交界的大別山脈的雞公山下,它與平靖關、九里關合稱「義陽三關」,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有「關中之關」的美譽。

四、友誼關

友誼關原稱「鎮南關」,號稱「天下第二關」。友誼關與西北的平而關、水口關合稱「南天三關」。位於廣西任祥市西南18公里處,附近是崇山峻嶺,關藏山谷深處,是中國和越南之間的重要關口。

五、嘉峪關

嘉峪關始建於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了。嘉峪關位於甘肅省戈壁灘上嘉峪關鎮西南隅,坐落在祁連山脈文殊山與合黎山脈黑山間的峽谷地帶嘉峪垣上,因而得名。 

嘉峪關居於祁連、嘉峪兩山之間,佔盡天險,且建造堅固雄偉,樓閣高聳,氣勢磅礡,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自古以來稱為「天下雄關」,「邊陲鎖鑰」,是扼守河西走廊的第一要隘,歷代王朝戍邊設防的重地,為兵家必爭之地。

六、雁門關

雁門關,又名雁門塞、西隆關,位於山西省代縣縣城西北的雁門山腰,歷朝歷代都是拱衛京都,屏護中原的兵家重地。

唐朝時於雁門關山頂置關,與寧武關、偏關合稱三關。向為山西南北交通要衝。現關城為明代所建。形勢異常險要,為歷代戎守重地,碑石數通。

七、紫荊關

紫荊關位於河北省易縣紫荊嶺上,是內長城的重要隘口之一,有「一夫當關,萬夫莫前」之險。因位於居庸關和倒馬關之間,明代時合稱它們為「內三關」。

八、娘子關

娘子關為戰國時期中山國所建長城的關口之一,位於山西平定縣與河北省的交界處,是出入山西省的咽喉之地。娘子關原名「葦澤關」,因唐平陽公主曾率兵駐守於此,平陽公主的部隊當時人稱「娘子軍」,故得今名。

九、居庸關

居庸關位於北京市西北的昌平縣境內,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關口,以險峻著稱,被譽為長城三大名關之一。這裡還有昔日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疊翠」,被乾隆皇帝親筆題列為著名的「燕山八景」之一。

十、劍門關

劍門關位於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的劍門山上,峭壁高入雲霄,形同利劍,峭壁中斷處,兩山對峙,有如兩扇門。由於劍門關地勢險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享有「劍門天下險」之譽。

三國蜀相諸葛亮當年為北伐中原,經劍門而六出祁山。他見此處壁高千仞,窮地之險,極路之峻,故在此依崖壘石砌門,建關設尉,從此有了「劍門關」之稱。加之劍門陰溪窮谷,萬仞直下,莽崖峭壁,歷有「天下雄關」之稱。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