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死了两个千古名将和几十万人的奸臣(图)

发表:2021-05-2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牧
宋朝的苏洵,曾写了一篇六国论,其中有这样几句话:“赵尝五战于秦,二败而三胜。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说起奸臣,我们一张口就能说上好几十个,秦桧、赵高、魏忠贤、和珅、李林甫等等等等,但有一个人,我们不是那么熟悉。他就靠自己的一张嘴,坑死了中国历史上两个千古名将,这两人的大名我们现在都如雷贯耳。他凭几句话,就坑死了数十上百万人,甚至导致国家覆灭。他就是郭开

郭开是战国时期赵国人。跟廉颇、蔺相如是同时代的人。廉颇我们知道,赵国的大将,现在我们都还知道他的很多事迹,负荆请罪。他在的时候,秦国攻打了很多次赵国,都以失败告终。冯唐曾对汉文帝说:“天下之将,独有廉颇李牧耳。”足见有多么推崇这二位。

廉颇曾是赵国的相国,位高权重,但因为特别看不起郭开这样的小人,所以当面训斥过他。不料赵王特别宠爱郭开,竟为了他,将廉颇贬职。廉颇一怒之下,投奔魏国。

后来,赵国无将可用,赵王想起了这位曾经的战神。于是派使者去探望廉颇,看他还能不能为战国上战场。这时候郭开出场了,他花钱买通了赵王的使者,让使者跟赵王这么汇报:“廉将军虽然老了,但饭量还很好,可是和我坐在一起,不多时就上了三次厕所。”这样赵王以为廉颇真的不行了,就再也没用他,直到老死。

廉颇这样赫赫有名的大将,竟然因为小人的几句言论,就终生不被启用,郁郁而终,真让人叹惜啊。

宋朝的苏洵,曾写了一篇六国论,其中有这样几句话:“赵尝五战于秦,二败而三胜。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这几句意思是,赵国曾跟秦国打了五战,两败三胜。后来秦国连续攻打了赵国几次,全都被李牧击退了。直到李牧因为谗言而被赵王诛杀,赵国很快就被秦攻破了。

李牧就是这样战神。战国后期能跟秦国正面打的国家没有几个,尤其赵国还经历了长平之战,损失了四十万青壮年,几乎无兵可用,结果在李牧的带领下,多次打败秦军。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赵国惟一的支柱,又是郭开进了谗言,说李牧拥兵自重,必将谋反,赵王竟然信了。然后派人夺了李牧的兵权,并将李牧杀害了。一年后,赵国都城邯郸就被秦国打下来了。

这是正史上说到了两位千古名将,但都被郭开一人坑死了。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