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术大师为何说孔子如“丧家之犬”?(图)

作者:泰源 发表:2020-11-28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姑布子卿相术精明,而且他的相术和解法也不同于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为孔子看相,留下“丧家之狗”的说法。
姑布子卿相术精明,而且他的相术和解法也不同于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为孔子看相,留下“丧家之狗”的说法。(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春秋战国时期,会看相的人很多,但以姑布子卿最为著名。姑布子卿相术精明,而且他的相术和解法也不同于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为孔子看相,留下“丧家之狗”的说法,透过子贡和孔子间接交流,有不同于一般相士的风格特色。

一天,孔子从卫国的东门出去,姑布子卿的马车也正迎面而来。孔子对弟子说:“你们二三个人赶车回避一下,有个人要过来。他一定是为我相面来的,要记住他说的话。”

这时,姑布子卿也对弟子们说:“你们二三个人赶车回避一下,有一个圣人要过来了。”

孔子下车步行,姑布子卿迎面看他走了五十步,又从后面望着他走了五十步。然后姑布问一旁的子贡说:“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呢?”子贡说:“他是我的老师,就是人们所说的鲁国的孔丘啊!”

姑布子卿说:“是鲁国的孔丘吗?我听说他好久了。”

子贡问道:“您看我老师的相怎么样?”

姑布子卿说:“他有着尧帝的额头,舜帝的眼睛,大禹的脖子,皋陶的嘴巴,从前面看上去,气宇轩昂像是一位帝王;从后面看上去,两肩高耸,脊背瘦弱,只有这一点赶不上四位圣人啊!”

予贡叹了一口气。姑布子卿又说:“你忧虑什么呢?四处奔波不辞辛劳艰苦、能言善道并不用来为己谋求。远远望去羸弱像‘丧家之狗’,您忧虑什么呢?忧虑什么呢?”

子贡把这些话告诉了孔子。孔子对姑布子卿的评价没有意见,惟独推辞了“丧家之狗”的说法。孔子说:“这我哪里敢当呢?”

子贡问:“他说您不怕辛劳艰苦、不为自己谋求,我能理解;然而有如‘丧家之狗’是什么意思呢?为何您说承担不起呢?”

孔子说:“难道你没有见过丧家的狗吗?那丧主的尸体已经装敛入棺椁,祭品已经摆好且开始祭祀了,而那丧家狗还东张西望,寻找着它的主人。丧家狗不得志,然而还在寻找着、想有所作为哪!但现在上无英明的君王,下无贤士和优秀的地方官,王道已经衰微,教化失落了,强大的欺凌弱小的,人多势众的欺侮势单力薄的,百姓随心所欲,毫无纪律和规范。他以为我孔丘还想承担改变世局的重任,能为天下做点什么,这我哪敢当呢?”

(资料来源:《韩诗外传》)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