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养生一定要养心 5种食物必吃(组图)

发表:2021-05-2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柠檬水
夏季炎热,少吃生冷食物或冰冷饮品,避免心气不足,罹患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心火旺,容易烦躁发火,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引发各种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会明显增高。《黄帝内经》有云:“火热为夏,内应于心,心主血、藏神”。因此,夏季养生,勿忘养心

而所谓的夏季要养心,也并不是单纯的预防心血管事件这么简单。养心多吃“红”,中医养生理论讲“五色入五脏”,红色食物入心、入血,能益心,促进血液循环。

夏季多吃红色食物对于保护心脑很有益处。

1、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的番茄红素可以降低血液脂质水平,阻碍“坏”胆固醇被氧化,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

中医认为,西红柿具有祛心火、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止泻祛湿的功效。但是不要空腹生吃西红柿,容易引起胃胀、胃痛。

2、胡萝卜

胡萝卜性味甘、平、无毒,中医认为,食用胡萝卜,入肺、脾经,具有健脾化滞的功效,可治疗消化不良、久痢、咳嗽等症。

元代《饮膳正要》称其“味甘、平,无毒,主下气,调利肠胃”。明代《本草纲目》称:“胡萝卜下气补中,利胸膈肠胃,安五脏,令人健食,有益无损。”胡萝卜还有调理脾胃、透邪外出的功用。

它所含有的槲皮素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琥珀酸钾盐有助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血压;叶酸能减少冠心病发病机率。

3、甜菜

甜菜根含有硝酸盐,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浓度,进而促进血管舒张,起到降压的作用。

传统中医认为,甜菜性味甘、凉,入肺、脾、胃经。有清热解毒、行淤止血之功效。能治淤、热毒下痢、痈肿伤折、吐血、痔下血等疾病。但其升血糖的速度较快,肥胖或者血糖高的人要少吃。

4、西瓜

一群朋友野餐吃西瓜
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瓜是夏令时节的主要瓜果,有清热祛暑、除烦止渴、利尿、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很多人高温天容易出汗、食欲下降、上火长口疮,爽口的西瓜是不错的选择。

5、樱桃

中医认为,樱桃可止渴生津,含丰富的铁量,有助于补心气、养心血,但患便秘、痔疮、喉咙肿痛者要少吃。

6、枸杞

枸杞甘平而润,中医认为枸杞养肝、滋肾、润肺,能补虚益精、清热明目。

有研究表明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压功能。不过,枸杞性热,吃得过多易上火,每天食用量最好控制在十几粒,可以直接嚼着吃、泡水喝或熬粥。

7、红豆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它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富含的粗纤维有助于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功能。

8、红薯

红薯的类黄酮含量和花青素含量丰富,有益心脑血管健康。

中医认为,红薯味甘、性平,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等病症,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

养心好习惯

1、运动

达到一定强度的运动有预防疾病的效果,但强度又不能过高。

夏季运动最好选在气温比较凉爽的时间段,谨防汗出过多。因为夏日炎炎,人体大量流汗,汗出过多可耗伤心气血,使心气涣散,发生精神不振、心悸、乏力等不适症状。

2、少吃冷饮

“心为脾之母”,夏季天气炎热,人们为消暑往往吃一些生冷凉爽的食物或饮品,这极易损伤脾胃,脾胃运化的功能减弱,致使心气不足,罹患疾病。

脾胃运化出现障碍,还会使体内产生湿浊,而湿浊阻滞在脉络中,就会诱发胸闷、胸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