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越野赛背后:公司仅22人 9次拿下政府大单(组图)

发表:2021-05-25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越野赛
甘肃省22日举办百公里越野马拉松比赛,结果造成至少21人遇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甘肃黄河石林景区22日一场山地马拉松导致至少21人遇难震惊全国。事后,有死者家属质疑主办方准备不足,但负责营运比赛的公司员工表示,公司有组织类似比赛经验,未曾遇过类似情况。最新消息显示,主办公司仅22名工作人员,5年内拿下9次政府大单

主办公司只有22名员元 5年拿下9大单

本次“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白银市体育局、景泰县委、景泰县政府承办,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赛事运营,赛事执行单位包括黄河石林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甘肃晟景体育)。

大陆《红星新闻》采访晟景体育一名姓张女员工得知,该公司只有22名员工,事故发生后均有参与搜救工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认为,在重大事故面前22名员工难以覆盖搜救需要,同时质疑这样一家“实力平平”的公司,却能多次拿下“大单”,9次中标马拉松赛事运营服务项目,中标金额总计1041万元,合作客户也以当地文旅局、体育中心等为主。报导还提及,晟景体育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2020年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竟为零。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晟景体育成立于2016年9月2日,至今共有9次中标项目,总金额约1041万元人民币,中标项目均与马拉松赛事相关。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由2018年以150万元中标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后,连续4届都有参与主办这项比赛。

甘肃越野赛
该公司由2018年以150万元中标首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后,连续4届都有参与主办这项比赛。(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2018年5月,甘肃晟景体育通过招投标取得“首届黄河石林国际马拉松赛运营服务项目”,采购总资金为163万元,中标金额为150万元。

2019年7月,甘肃晟景体育又以97.68万元中标“白银市平川区体育中心2019年首届平川半程马拉松赛营运服务项目”。

同年10月,甘肃晟景体育又以149.5万元中标“靖远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9靖远第三届国际马拉松赛营运服务项目”。

一位参赛张姓人员对《封面新闻》表示,在赛前,主办方对装备的检查非常“随意”。 “有的可能和工作人员认识,聊两句就过去了,没有检查。还有的被检查到有东西没带,但和工作人员求求情,也就过去了。这不是组织一项极限运动的态度。”

目前,晟景体育方面拒绝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但天眼查APP显示,张小燕和吴世渊分别持有甘肃晟景体育50%的股份,其中,吴世渊任法定代表人。营业范围主要包括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及发布;企业营销策划、市场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及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等。

除经营甘肃晟景体育,吴世渊还在甘肃福元堂生物养生有限公司、甘肃千叶润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甘肃泰圸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任职,涉及领域包括餐饮、农产品、绿化工程等项目。

甘肃 越野赛
晟景体育方面拒绝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张小燕则还是甘肃万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100%,共拥有6家公司,包含万美实业集团,万美实业控制下的4家企业,以及一家燕窝经销店,涉及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农林牧渔等行业。

越野赛事数量激增 主办方大赚

中国大陆在未爆发疫情前,曾预计2020年全国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将达到1900场,参赛人数逾1000万人次,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越来越多资本投入,令业内乱象丛生。

新华社去年年初一篇题为<迈进新十年,中国马拉松跑向何方? >的文章提到,从1981年首届北京马拉松至今,中国马拉松已有39年历程,但仍处于“青年时期”,并将中国的马拉松比赛与波士顿、伦敦、东京等世界顶级马拉松赛事比较,认为中国马拉松有“后发优势”。文章还提到,地方政府乐于支持举办马拉松赛事,视其为促进本地发展的机会。

由于马拉松比赛得到政府支持,赞助商也开始络绎不绝。以此次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为例,赞助商共24个,主要是景泰县本地的企业,包括银行、建筑公司、餐饮企业、培训学校、商贸公司等。

“举办越野赛事门槛不高,有些单位资金到位就举办,忽视了背后的风险。”湖南热跑团团长飞龙向《时代周报》表示,有些商家为了达到宣传效果会匆忙开赛。

此外,报名费亦是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例如本次比赛中分为100公里、21公里和5公里比赛,报名费分别为1000元、198元和30元。

不过,越野赛事选手张爽质疑,马拉松赛事氾滥,主办方未必具备举办赛事的资格,前期没要求参与者提供健康体检报告,也没有对相关越野赛应急进行培训,后期没有做到完善的应急预警保障,“赛前让选手签订免责声明,一句后果自负就草草了事”。

而参加赛事的费用也没有因运动普及而大众化,越野赛随队教练张宇指出,一名职业越野赛选手每年至少要在装备上花2万元,包括越野鞋、服装、睡袋、GPS装置、帐篷、急救毡等。此外,加上去往参赛地的机票、食宿,以及报名费等,越野赛选手每年在越野赛上的投入约为8万至10万元。

而在比赛中丧生的中国超马纪录保持者梁晶,也曾在个人抖音帐号透露,他3年跑步生涯花掉全部积蓄39万元。

甘肃 越野赛
在比赛中丧生的中国超马纪录保持者梁晶,也曾在个人抖音帐号透露,他3年跑步生涯花掉全部积蓄39万元。(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