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育率创新低 学者料短期内无法回升(图)

发表:2021-05-31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小学生入学
香港生育率再创新低,劳福局局长罗致光发表示香港于2020年的总生育率(TFR)已跌至0.87。有学者批评,若政府不改变治港方针,生育率将持续低迷。(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5月31日讯】香港生育率再创新低,昨日(30日)劳福局局长罗致光发表题为“生育率低处未算低”的网志,表示香港于2020年的总生育率(TFR)已跌至0.87,形容为“历史新低”,而且远低于过往可预期的范围。他又推测2021年的生育数字仍会下跌。有学者批评,指数字反映过去二十年,港府人口政策的失败,若政府不改变治港方针,生育率未来将持续低迷。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统计处数字显示,自1981年有纪录起,香港录得最低生育率的年份是2003年沙士后,总生育率跌至0.901。当时香港正值多事之秋,除了沙士疫情大爆发,同年董建华亦急推23条立法,引发数50万港人在7.1当日上街游行。

待至2005年,生育率轻微回升至0.95,到2014年升至1.23,之后再逐年下跌到去年的0.87,打破2003年纪录。去年的TFR仅录得0.87,罗致光形容情况“远低于过往可预期的范围”。

香港社会政策学者钟剑华表示,香港生育环境向来都不理想,但去年的总和生育率大跌,反映了政府过去20年所推动的人口政策“相当失败”。他指出,港人对前景缺乏信心,未必有生育意愿,因此预计生育率在短期内无法回升,甚至连保持这个水平都难;再加上香港年青人口急速外流,人口老化进一步加剧,在支付福利金、维持安老服务开支和活化人口等政策施政上,港府将难上加难。

钟剑华说,社会动荡确令港人不敢生育,而港人生育意愿下跌的关键原因,是由政府一手造成的,生出来都不知道孩子将会接受何种教育,会不会被政府洗脑,如此环境下,香港的生育率不会有改善。

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人口政策学者叶兆辉表示,目前香港需要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认为,关键是要清除希望生育的港人所面对的障碍,如工作稳定性、移民与否等问题,要令年轻人觉得香港是可以继续居住的地方,因此政府有责任想办法重建安稳的社会环境。叶预计,目前未婚比例上升,加上迟婚和移民潮等趋势下,生育率将抵续低迷。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