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现代人对儒家曲解很深的几句话(图)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21-06-03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特大

儒家所推崇的礼中,最高的礼就是“祭礼”,是对天地神灵的祭拜、崇敬
儒家所推崇的礼中,最高的礼就是“祭礼”,是对天地神灵的祭拜、崇敬。(绘图:志清/看中国)

从一百年前的“五四”前后开始,中华正统文化就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中国人渐渐失去了根。尤其是中共霸占大陆窃取政权后,更是极力于彻底毁灭中华传统文化道德,现在中国大陆传统文化几乎是完全断根了。即使在传统文化相对保存较好的台湾也好不到哪里去,尤其是蒋经国过世之后,台湾便大势盛行“去中国化”、“同心圆史观”等教育政策,到目前为止,除保留了正体字外,台湾的中华传统文化几乎也是断了根。就在中华传统文化被大势毁坏后,在华人几乎都不懂得中华文化的断层情况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便趁机断章取义,从中华文化中摘出一些字句来,进行歪曲,以丑化中华文化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加速中华文化的毁灭。本文略举几个例子与大家一起探讨,并予以纠正:

子不语怪力乱神

“五四”前后,进化论、无神论、共产主义邪说等反传统、反道德的现代变异邪说开始大量涌入中国。而中华传统文化自古以来都是敬天信神的,与这些邪说水火不容,所以为了在中国快速的发展壮大,它们便极力对中华文化进行歪曲,斩断中国人对神的信仰。于是他们断章取义歪曲孔子的话,将儒家思想歪曲为无神论思想。其中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论语》中的:“子不语怪力乱神”,它便以此作文章,说孔子从来不谈论鬼神,是无神论者。

其实这种歪曲非常的浅薄,只要真懂点传统文化的,就能一眼看破。儒家是极重礼的,推崇以礼乐治国。而儒家所推崇的礼中,最高的礼就是“祭礼”,是对天地神灵的祭拜、崇敬。比如祭天、祭地,对天地神灵、山川河岳、日月星辰的祭祀,这些都是极重大的礼仪,一般由帝王亲自主持,这是祭神。并且孔子还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就是说在祭祀神灵的时候,如同神就在眼前一样,这只有内心深处对神深深的敬仰,才能达到如此虔诚的程度,怎么能说孔子不信神呢?

另外《周礼》中记载说:在祭祀时演奏六代乐舞,演奏一遍,就感召来了鸟类和川泽之神;演奏两遍,就感召来了短毛的兽类和山林之神;演奏三遍,就感召来了鱼类和丘陵之神;演奏四遍,就感召来了长有细毛的动物和水边之神;演奏五遍,就感召来了有甲壳的动物和土神;演奏六遍,就感召来了麟凤龟龙和天神。

又记载:以夹钟律为宫音,使用雷鼓雷鼗,使用独生的竹子制成的管乐器,使用云和山上的良木制成的琴瑟,跳起《云门》之舞,冬至那一天,在都城南郊的圜丘一齐演奏起来,在演奏到六遍时,天神就会纷纷降临,这时就可以向天神行使祭礼了。同样,在演奏《咸池》祭地时,演奏到第八遍时,会召来地神现身。

这明明就是说祭祀时,神灵会现身显灵,并展现在眼前接受祭祀,怎么能说不信神呢?除祭祀天地神灵外,祭礼中对祖先、死者的祭祀也是很隆重的,这是祭鬼。怎么说孔子不谈鬼神呢?另外儒家的一个核心思想“天人合一”,完全就是建立在有神论的基础上的,所以说孔子不谈论鬼神,说儒家是无神论,这完全是不懂中华文化的情况下的无知歪曲,得回去多读点书。

古文是没有标点符号的,他将这句话读成了“子不语:怪、力、乱、神。”以此歪曲为,孔子从不谈论鬼神。其实正确的读法应该是“子不语:怪力、乱神。”什么是怪力?怪力就是非正统、正义的力量、不是正道的力量,或名不正言不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