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向投资者开刀 股票印花税涨幅30%(图)

发表:2021-06-03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税为财政增加200亿
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税为财政增加200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3日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月24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香港政府为了增加收入,计划将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此前为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当时,这一消息引发港股市场暴跌,港交所一度暴跌12%,恒指杀跌近3%。

6月2日晚,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落实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建议,有关调整将在今年8月1日生效。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条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实二0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建议,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的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有关调整会在今年八月一日生效。

提高股票印花税 可为香港政府增加收入

许正宇说,政府今次决定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主要是从提高政府收入,以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的角度出发。我们相信议员亦理解二0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财政赤字预计为1016亿元;而二0二二/二三至二0二五/二六年度亦会连续四年出现经营赤字,介乎224亿至407亿元(港元,下同),在面对与日俱增的公共财政压力的大环境下,政府有明显及持续的需要改善财政状况。按今年二月底至五月底每日平均约1770亿元的成交计算,调整印花税率的建议每年为政府带来的额外收入约为187亿元,以应付财政开支。

在上述消息发布之后,恒指期货并未有太大变动。这意味着,市场对此已经有了充分预期。

在公布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后,有声音担心建议会削弱股票市场的竞争力。有议员亦担心提高股票印花税会增加交易成本,因而减少交投。另外也有议员担心在香港股市进行交投比在其他国际主要金融中心为高。事实上各个市场的交易成本结构不尽相同,部分市场有向投资者征收股息税及资本增值税,而香港并无收取此类税项,因此不能直接比较不同市场的交易成本。

再者,香港市场的卖点从来不是交易成本低,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不是单靠印花税一项因素可以成就的。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有议员认为,今次建议是向小投资者“开刀”,甚至有议员认为政府的政策对中小型券商不公平。

针对上述疑虑,许正宇表示,根据港交所的“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香港股票市场的主要成交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约占八成;而其他零售投资者例如散户只占大概少于两成。换句话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来源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或海外投资者。经调整后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在每10万元的股票交易只增加30元。对一众投资者而言,相信他们每作10万元的股票投资亦期望远高于30元的回报。只要我们能维持一个具质素的市场,单是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税到现时建议的水平并不会大幅度地影响投资者进行买卖的意欲。

2011-2020年期间,股票交易印花税平均为香港政府带来每年超过400亿的收入,占香港政府的财政收入的比重约为5%-12%之间,以2020年为例,香港股票市场印花税收入达到642.20亿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10.96%,在疫情整体肆虐的年份,印花税贡献了可观的政府收入,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据测算,印花税率由0.1%提升0.13%,以2020年的成交额计算,将为香港政府多带来192.66亿的增量收入,2021年这一增量预计超过200亿,将成为缓解财政压力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