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向投資者開刀 股票印花稅漲幅30%(圖)

發表:2021-06-0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稅為財政增加200億
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稅為財政增加200億。(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3日訊】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月24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香港政府為了增加收入,計畫將提高股票印花稅至0.13%,此前為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當時,這一消息引發港股市場暴跌,港交所一度暴跌12%,恆指殺跌近3%。

6月2日晚,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落實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高股票印花稅至0.13%建議,有關調整將在今年8月1日生效。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0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的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百分之零點一提高至百分之零點一三。有關調整會在今年八月一日生效。

提高股票印花稅 可為香港政府增加收入

許正宇說,政府今次決定調整股票交易印花稅主要是從提高政府收入,以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的角度出發。我們相信議員亦理解二0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財政赤字預計為1016億元;而二0二二/二三至二0二五/二六年度亦會連續四年出現經營赤字,介乎224億至407億元(港元,下同),在面對與日俱增的公共財政壓力的大環境下,政府有明顯及持續的需要改善財政狀況。按今年二月底至五月底每日平均約1770億元的成交計算,調整印花稅率的建議每年為政府帶來的額外收入約為187億元,以應付財政開支。

在上述消息發布之後,恆指期貨並未有太大變動。這意味著,市場對此已經有了充分預期。

在公布調高股票交易印花稅後,有聲音擔心建議會削弱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有議員亦擔心提高股票印花稅會增加交易成本,因而減少交投。另外也有議員擔心在香港股市進行交投比在其他國際主要金融中心為高。事實上各個市場的交易成本結構不盡相同,部分市場有向投資者徵收股息稅及資本增值稅,而香港並無收取此類稅項,因此不能直接比較不同市場的交易成本。

再者,香港市場的賣點從來不是交易成本低,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不是單靠印花稅一項因素可以成就的。最為重要的一點是,有議員認為,今次建議是向小投資者「開刀」,甚至有議員認為政府的政策對中小型券商不公平。

針對上述疑慮,許正宇表示,根據港交所的「現貨市場交易研究調查」,香港股票市場的主要成交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約佔八成;而其他零售投資者例如散戶只佔大概少於兩成。換句話說,股票交易印花稅的來源主要是機構投資者或海外投資者。經調整後的股票交易印花稅在每10萬元的股票交易只增加30元。對一眾投資者而言,相信他們每作10萬元的股票投資亦期望遠高於30元的回報。只要我們能維持一個具質素的市場,單是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到現時建議的水平並不會大幅度地影響投資者進行買賣的意欲。

2011-2020年期間,股票交易印花稅平均為香港政府帶來每年超過400億的收入,佔香港政府的財政收入的比重約為5%-12%之間,以2020年為例,香港股票市場印花稅收入達到642.20億元,佔財政收入的比重高達10.96%,在疫情整體肆虐的年份,印花稅貢獻了可觀的政府收入,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據測算,印花稅率由0.1%提升0.13%,以2020年的成交額計算,將為香港政府多帶來192.66億的增量收入,2021年這一增量預計超過200億,將成為緩解財政壓力的重要手段。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