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港警:示威是表达渠道 非洪水猛兽(图)

发表:2021-06-07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休港警指,游行示威是民众表达不满的渠道,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并非洪水猛兽。图为2019年,香港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退休港警指,游行示威是民众表达不满的渠道,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并非洪水猛兽。图为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以外六、七月都是香港游行集会的传统季节,每年紧随六四集会的就是七一大游行。但在国安法下,香港人请愿的权利已经成为奢谈。一位负责在游行、集会前线和各主办单位联络、协调超过15年的李姓退休警员直言,游行示威是民众表达不满的渠道,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是洪水猛兽。

香港《众新闻》采访了退休警员李先生,他说,自己和不同团体如民阵、支联会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讲求互相尊重,他点名称赞支联会是爱国组织,一直尊重警方及协助维持游行、集会的秩序。李先生慨叹,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中央收紧对香港政策,“一国”大于“两制”。最近中共学者纷纷宣称取缔支联会,他感叹,“支联会运作能否继续?我就不太乐观”。

李先生加入警队逾三十年,大约在2000年后开始负责公众活动联络工作,十多年间看尽大小游行集会,至近年才退休。他认为自己的角色类似中间人,在警方和示威者之间协调,要了解示威者情绪,评估参与人数,若主办团体使用激烈言辞,他会建议改变方式;他还指,在当年警民关系融洽时,也会代主办团体向警方转达诉求,促成其要求的路线或相关的安排得到警方批准。“很多示威者都尊重我,接触过、互相尊重,都觉得警民组真能帮到忙,所以有段时间警民组得到示威者信任。”

但反送中运动改变了这种关系,他说,双方无法互信是受对方行为影响,要好多年时间才能修复。目前香港人仇视警察,而警员也不断有丑闻爆出,如国安处处长蔡展鹏在上班时间光顾色情场所等。李先生指,每个警察身穿制服,就应表现专业,私生活也要检点,否则会落下话柄。

他又指,对警队来说,集会之后和平散场是一件好事,始终警察并不负责政策,引发民怨的是政府。在他接触的组织中,印象最好的是被指亲共人士指颠覆组织、要取缔的支联会。他说,和支联会的合作很愉快,认为支联会是爱国组织,很尊重警察,每次游行、集会,支联会也会安排很多纠察维持秩序。他强调,这一点不论现职或退休警员,都会认同。

他忆述,支联会很包容,对于那些声称六四没有死过人的团体隔空挑衅,支联会从未有和他们对骂;可见支联会不是一个激进组织,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

李先生说,身为警察,协助示威者举办一个和平的集会,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不会因为某些组织反对政府,某些支持政府,在工作上就亲疏有别,何况示威、集会上公民权利,只要是和平表达,警方就应该尊重。

在他眼中,示威并非洪水猛兽,示威者都只是人。他说,前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说话很理性、爽直,不转弯抹角;现任召集人陈皓桓10几岁就加入社民联,李先生是看着他长大的,见到陈皓桓被捕入狱,李先生说,其实陈皓桓都是人,为人理性,不贪图名利。

对于有亲共阵营人士不断质疑抗争者收钱才出来示威,他不认同,慨叹道:如果为了钱,就不做这些事情了,大把政府工作可以做,有人讲到示威者个个都为了钱,我就没看到!“(2006年清拆)皇后码头时,(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穷到啊,连交(call机)台费都没有。拿住个破电话、最便宜的那种,如果他为了钱,就不用搞成这样了。”

在众多示威人士中,李先生最尊重的人是社民联的梁国雄(长毛)。他说长毛言出必行,绝不食言,示威期间不会忽然改变计划,然后和警方说“要拉要告随便你”。李先生还透露,自己在不同渠道得悉,梁国雄人立法会议员期间有工资(编注:目前立法会议员月薪10万1000港元,完成任期后可获15%的约满酬金,约为70多万元。),但梁每月只保留其中1万多港币做基本生活,其余的都捐赠给组织。

现在梁国雄因初选案和8.18案入狱,李先生感叹,枪打出头鸟,几十万人上街,港府仅检控几位知名人士,若在以前,可能罚钱了事,现在却判囚。他续道,没办法了,香港换了老板,换了当权者,不能用旧的一套衡量以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