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重磅出击 这制裁机制恐重创中企(图)

发表:2021-06-08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1日,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
2021年3月11日,欧盟旗帜在欧盟委员会布鲁塞尔总部外飘扬。(图片来源: 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5月20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票,冻结《欧中投资协定》的立法程序,并要求中(共)国必须解除制裁才会推动,此举使北京当局备受打击;近日欧洲又再传出重磅消息,依据《德国之声》报导称,经过了多年的谈判,欧盟的27个成员国已经达成共识,将会对于不开放本国市场的第三国投标人,采行“国际采购工具”(IPI)的制裁机制。未来来自于这些国家投标人,如果不是遭排除于欧盟公共合约的招标之外,否则就必须接受最高达40%溢价金额。欧盟此项新政策被外界认为是针对中企而来的。

主导谈判的葡萄牙外长席尔瓦(Augusto Santos Silva)说 ,有了这个“国际采购工具”,欧盟就可以更好地来保护欧洲公司,使其免受一些重要合作伙伴歧视性、限制性做法的影响。葡萄牙目前正担任欧盟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

在新机制生效之前,各国仍必须和洲议会就此达成一致。6月2日,欧盟理事会表示,今年夏季之后,将会与欧洲议会展开相关的会谈,以将尽快落实。

据《德新社》报导,自2012年起,欧盟就开始讨论相关的措施,其目的是为防止欧盟企业于第三国公共采购市场上遭到不公平的对待。此制裁机制主要是针对封锁本国公共采购市场的那些第三国家。

评论员周晓晖表示,谈判进展相当艰难的一个原因是,有一些欧盟成员国起初担忧,这将会带给欧盟的招标人大量额外工作,以及法律方面的不确定性。在很长时间内,反对声音有来自于德国政府。柏林方面曾经表示,IPI更多是封闭自家市场,而鼓励保护主义的一种手段。

周晓辉称,在欧盟,中国与美国皆被指责有存在着不公平的市场限制行为。但在《法兰克福汇报》的报导中指出,虽然美国几乎不允许欧洲公司来参与公共招标,这个新机制也可被用来对付美方,不过主要针对的目标还是中国。北京对于公共采购市场(政府采购市场)进行了严格限制,且有补贴本国企业,让其相对于欧洲的竞争者可获价格上的优势。

报导引述绿党籍欧洲议会议员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又译为彼蒂科菲尔)表示,其实,IPI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不公平的中国政策引起的。包瑞翰代表绿党于欧洲议会处理这个提案,他本人也在今年3月就遭到北京制裁。

周晓辉认为,欧盟将推出的这个制裁机制,其意义相当重大。若此前欧洲议会所搁置《欧中投资协定》要彰显的是,欧洲和美国于“人权抗共”上越趋同步,把北京视为一个最优先级别的威胁。所以,制裁机制所要传递的是在贸易问题方面,欧洲亦将追随着美国,而采取共同行动,以制止有害的工业补贴和其它有碍市场竞争之商业行为,亦即寻求对等原则(reciprocity)。

周晓辉称,在美国川普政府时期时,于多个领域上皆寻求与中国的对等原则,而针对北京方面的不对等政策,也采取了反制措施。虽然中方对于在川普政府所推出的基于对等原则之一系列政策,也一直在跳脚反对。然而,现任的美国政府和两党,同样还会遵循类似的做法,北京再怎么跳脚,恐怕也改变不了什么。

专家强调,如今追随美国的欧盟,也开始寻求对等,如此一来让中方心急如焚,北京担心推出这个制裁机制仅是一个开始而已,欧盟将可能会再进一步限制中国外交官行动、限制于欧洲的中共官媒与遭中方收买的华人媒体,以及限制中共官员的签证。这样一来,北京除了将会失去又一个巨大市场,还会面临欧美于诸多问题上的联手。

周晓辉指称,北京意图联欧抗美已经彻底失败了,而选择与美国站在同一反共阵线的欧盟,在后续一定还会有所行动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