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凶猛:中国如何应对?(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6-18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18日讯】美国5月份的官方通胀率数据公布了:5%——2008年8月份以来最高。

但,岂止是2008年8月份以来最高?

如果你查阅1991年迄今30年的美国的官方通胀率数据,高于5%的时间,总共只有2个月——2008年7月份和8月份。

尽管美联储还在掩耳盗铃,但过去一年半疯狂印钞的后果开始显现,通胀凶猛。

大家都知道,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元体系的通货膨胀,就意味着全世界信用货币体系通胀,谁也躲不过去,只是程度轻重而已——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

下图就是2008年以来代表中国通胀的CPI及PPI同比增长数据。

2008年迄今中国的CPI和PPI年化增长率
2008年迄今中国的CPI和PPI年化增长率(作者博客)

单独看CPI,2021年5月份中国CPI年化增长率为1.3%,看起来不痛不痒。

但是,熟悉中国CPI统计体系的人应该都知道,猪肉价格在中国CPI中的权重非常大,所以中国的CPI有时候被人戏称为“猪周期”。当前看起来如此低的通胀率,是在去年猪肉价格暴涨基础上的结果——因为今年的猪肉价格大幅度下降,所以才导致CPI数据看起来很低。

另外,中国CPI增长率数据长期偏低还有两个原因:

1)中国的CPI统计不完善,这些年真正涨价较多的商品和服务,如房子、医疗、教育等,或根本没有纳入统计局的数据统计范畴,或权重很低,不足以代表真实通胀水平;

2)中国有着强大而全面的工业生产能力,消费者所消费的绝大多数商品,中国的整体生产能力一直都是过剩的,彼此竞争压低了消费品价格。

如果我们观察另一个指标,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就能发现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正在汹涌而来,2020年5月份中国PPI年化增长率高达9%,仅次于2008年7月和8月(注意,因生产者价格指数所涉及商品均为全球贸易品种,所以中国PPI基本与美国通胀率同步)。

生产端的价格指数如果一直高企,最终还是会传导到消费端的。实际上,自2021年3月份美国通胀数据开始明显抬升,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对通胀这事儿严阵以待。

首先,就是允许人民币汇率升值。

自4月份开始,人民币走出一波升值,从4月初的6.6升值到现在的6.4,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约3%,这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国际贸易商品价格上涨,有3%被人民币升值所吸收。

其次,通过控制信贷投放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券发行,有意识减轻货币宽松程度。

在经历几乎整整一年的货币宽松之后,2021年3月份,中国金融体系开始大幅度收缩融资,2021年3/4/5月份的社会融资增量数据,相比2020年3/4/5月份分别下降了35.5%、40.4%和39.8%(下图中表现为负值)。

2007年以来中国每月社融增量及年化增速
2007年以来中国每月社融增量及年化增速(作者博客)

社会融资增量中最主要的人民币贷款,2021年3/4/5月份的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也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分别下降了9.5%、20.9%和7.8%。

最后,中央政府出面喊话和监控,为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上涨提供决策意见。

自2021年4月份以来,无论是中国国家发改委还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甚至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都会针对生产资料价格的快速上涨进行干预和监控。例如,2021年5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通过《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针对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价格暴涨的情况,就在这两天,中国国储局向市场上大量抛售铜、铝、锌三种最主要的有色金属,平抑价格上涨,这意味着政府已经开始利用储备资源,以“市场化”的方式,对主要的金属原料价格进行干预。

另一方面,为了保证中国的工业体系能够保持旺盛产能,中国的货币体系并没有彻底收紧,中国广义货币M2的增长率,虽然不比2020年,但还是接近2018-2019年的增速。强劲的产能,有助于压低各种制成品的价格,避免中国通胀失控。

2015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M2及其年化增速
2015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M2及其年化增速(作者博客)

总之,面对美元体系的通胀传导,从4月份开始,中国采用减少货币宽松、人民币升值以及政策干预、抛售储备等方式,减轻通货膨胀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就在前些天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也针对备受关注的通胀预期发表了观点。他表示,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至于中国的通胀问题,行长大人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今年中国的CPI走势会是前低后高,全年的CPI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如果中国最终的通胀,能够如易纲所说,那就意味着,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印钞、中国通胀的模式不同,这一次,中国努力在将美元体系的通货膨胀,挡在国门之外。

换句话说,这一次,美元的通胀洪水,中国不打算接下来了。

那中国能获得成功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