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几何?看看这个指标(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3-04-28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28日讯】查看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货币供应数据,会有一些令人吃惊的发现:截止2023年3月,美元M2(通常被认为是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已经连续四个月同比负增长,至于其环比负增长的时间,更是已经长达一年。

很显然,一年前的2022年3月,美元M2供应量,达到其历史的最高点21.74万亿元,然后便是迄今为止的不断萎缩:2022年6月,是21.6万亿美元;2022年9月,是21.5万亿美元;2022年12月,是21.2万亿美元;最新的2023年3月,是20.8万亿美元。

2023年3月,美元M2的同比负增长达到了4.24%,环比负增长也超过1%,双双创下美国有M2统计数据以来(1959年以来)萎缩最严重的一个月。

当代信用货币体系之下,任何一个经济体内部的广义货币负增长,都是非常不寻常的现象,而且必将对经济体系带来一些深远的影响。

与金本位时代不同,当代主要经济体的基础货币,其“一出生”就天然带着债务、带着利息,因为信用货币最开始发行的方式,要么是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要么是通过央行的再贷款,而M2这样的广义货币定义,则是基础货币经过在经济体内部的多次流通,然后在金融体系内形成的一个社会的总信用数据。所以,一般来说,一个经济体的广义货币同比增速,是不能低于实体经济部门所支付的终端平均利率。

“终端平均利率”,主要是指真正使用资金并支付利息的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所支付的平均利率。那为什么不包括金融部门?

这是因为,本质上说,金融部门只是一个社会的资金中介,不管货币在金融体系里怎么流转,只要不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其最终一定是把资金借贷给支付利息的生产、消费部门,让它们承担终端的利息成本。

可以想象,一个社会的广义货币同比增速,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低于上面所说的“终端利率”,那么一定会带来整个社会的信用急剧收缩和大量的破产、债务违约等事件。

1959年美国正式出现M2统计数据,之后一直到2022年12月份之前,美元M2数据从未出现过同比负增长,更别说超过3个月的同比负增长,就是这个原因。

虽然说1959-2022年美国的官方M2数据从未出现过同比负增长,但是,如果进一步追溯到1959年之前,根据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与安娜-施瓦茨(Anna Jacobson Schwartz)合著的《美国货币史》,自美联储成立之后的1914年到1958年,美国广义货币曾经有过5次出现超过3个月的收缩期,其中包括:1921年3月-1922年8月;1929年9月-1935年1月;1937年11月-1939年2月;1948年3月-1949年7月;1951年2月-1951年11月。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以往5次美国广义货币出现急剧收缩的前后,都发生了什么?

1921年-1922年的广义货币收缩,是因为此前的1916-1919年,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压低国债利率,帮助政府实行战争融资,由此导致政府债务和广义货币供应量猛增。战争结束之后,随着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美国的广义货币出现了持续一年半的收缩,与M2收缩对应的,是美国一战后的一轮深度经济衰退。

1929-1935年的广义货币收缩,是因为大萧条爆发前夕及爆发之后,国际社会黄金持续流入美国,在金本位体系下,这大大增加了美国的货币供应且压低了美国的利率,由此导致美国的企业、居民部门债务持续猛增。大萧条爆发之后,整个社会的债务去杠杆进程,导致美国的广义货币持续出现长达5年半的长期收缩——这种持续的货币收缩,加剧了美国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深的经济衰退

1937-1939年的广义货币收缩,是因为此前的1934年,罗斯福政府将美元大幅度贬值(由原来的20.67美元=1盎司黄金的金本位改为34美元=1盎司黄金),同时,没收民间的所有黄金用来印钞,增加货币供应,由此带来美国基础货币供应量猛增。为了控制基础货币飞涨,美联储又将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翻倍,由此带来了美国持续近一年半的货币收缩,与此伴随的同样是美国的一轮深度经济衰退。

1948-1949年的广义货币收缩,同样是因为美国1941年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联储放开印钞机为政府实施战争融资,同时,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持续压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美国广义货币供应的增速创下迄今为止的历史最高水平——随着1947年美国的通货膨胀暴增,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由此带来了美国广义货币的急剧收缩,与这一轮收缩伴随的,又是一轮轻度的经济衰退。

1951年的广义货币收缩,则是因为1949年美国经济衰退之后,美联储再度放松货币政策,再加上朝鲜战争的影响,由此导致美国的通胀率迅速出现抬升,为了控制通胀反弹,美联储不得不再度收紧货币政策,由此带来了又一轮的广义货币收缩。

总结1959年之前美国广义货币5次超过3个月收缩期的历史,可以发现如下共同特征:

1)广义货币收缩前2年,美联储一定实施过疯狂印钞政策,大幅度压低了美元利率;

2)在疯狂印钞之前,美国大概率经历了一轮短暂的经济衰退,正是为了挽救经济衰退,美联储才疯狂印钞并压低国债收益率;

3)广义货币收缩前后,美国基本都出现过高通胀(1929年没有出现高通胀,但是有股市暴涨),正是通胀迫使美联储不得不收紧货币政策;

4)广义货币收缩之后,美国的通胀率必然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5)只要广义货币收缩的时间超过1年,美国必然会经历一轮经济衰退(1951年没有伴随经济衰退,因为其广义货币收缩的持续时间只有10个月)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发现,2022年底迄今的美元M2负增长,好像也符合这个规律:前期的疯狂印钞、压低国债收益率、高通胀、股市暴涨……样样不落,甚至,连更早之前的短期衰退(2020年疫情衰退)都非常类似,如果说与现在有区别,那就是,虽然M2负增长,但现在美国还没有进入经济衰退。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奇怪的相似点”呢?当然,还是因为债务。

信用货币体系之下,既然每一笔新钱都是带着利息和债务而出现的,在资金在实体经济流转之后,这些钱最终还是要连本带利地回到金融体系中来。

货币政策正常化所带来信用收缩,意味着很多原来的短期借款会被偿还,原来超发的基础货币也会被央行收回一部分,这自然就降低了广义货币的增速。

更重要的是,随着利率的抬升,更少的人借钱,经济活动受到了抑制,这减缓了金钱流通的速度和频次,用金融行业的话来说,这会“降低货币乘数”,从而导致广义货币实现收缩,而这种收缩,在实体经济中的表现,就是经济衰退!

简单来说,信用货币体系之下,只要有前面的疯狂印钞和通货膨胀,然后伴随着持续的信用收缩和利率抬升,必然会带来一轮广义货币的较低增速和经济衰退,某种程度上说,可以把这个过程,看作弹簧的拉伸与收缩。

有人可能会问,2008年-2014年的疯狂印钞,后来美联储的缩表为什么没有造成广义货币增速出现负增长?

首先,2008年之后美联储的每一轮疯狂印钞,并没有带来广义货币的超高增速,只是略高一点儿的水平;

其次,2010年第一轮QE结束之后,美国的M2增速,也同样出现了快速的下降,M2增速一度降低到1.5%附近,眼看要坠入负值的时候,美联储赶紧又实施了QE2、QE3,再次扩大印钞规模,所以挽救了广义货币的增速;

最后,在2011-2013年的屡次印钞中,美国的通胀始终处于很低的水平,基础货币的信用派生很弱,货币乘数持续降低,所以M2增速一直就上不去,当然也不需要美联储刻意抬高利率压制其出现负增长。

实际上,不仅2008年之后是这样的情况,1990-1995年的美国也一直都是这种情况,只要通胀数据不高,美联储就不用刻意实施货币紧缩,更不会提高利率来抑制经济扩张。

然而,现在的情况却是,美国的通胀数据依然高企,美联储不断地给外界宣称自己以抗击通胀为己任,所以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美国广义货币收缩,大概率会持续超过一年时间。

从以往5次美国广义货币收缩规律看,接下来美国的通胀、经济衰退状况,并不难判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