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几个常见症状 竟然是肾脏疾病信号(图)

发表:2021-06-20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 拿着酒杯在壁炉前
温度适宜,却脚部发冷,有可能是肾阳虚造成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虚,就是肾阴、肾阳失衡后所造成的生理现象,一说到肾虚,很多人会想到“腰痛”,其实,真正能快速反映肾脏健康情况的人体部位是双脚。

脚与肾脏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如果你发现双足异常,那就要警惕了。

1、脚底水肿

肾负责人体水分代谢、循环的工作,若肾出问题,体内的水分就无法正常排出,就会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这些水分往身体中下部流至脚底,导致脚部积聚的细胞液过多,肌肉失去弹性,自然就出现水肿的症状了。

2、脚后跟痛

肾的反射区在脚底偏脚跟部,若平时按摩或走路偶尔出现疼痛感,且没有伤口、大运动量走路的情况,则可能是与肾虚、肾气亏损有关。

3、脚部受力不均

肾气不足时,可能出现双脚用力不均匀的情况。若平时走路正常,而后出现脚后跟磨损情况加剧,就要留意肾脏健康。

4、脚趾甲发白、发黄

肾脏健康者,脚趾甲应该是红润、平滑而有光泽的,看上去血气十足。

但肾脏受损者由于身体的血液循环受阻、新陈代谢功能减弱,导致体内水分滞留,体内易出现湿气,就有可能会出现脚趾甲的颜色发白、发黄的情况。

5、脚部冰冷

一般来说,脚部冰冷的情况大多发生在天气寒冷时,如果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还经常觉得脚部发冷的话,很有可能是肾阳虚造成的。

护肾不是只靠饮食

说到“补肾”就会想到饮食,养肾护肾也不一定非要靠饮食才能完成。适当活动一下全身筋骨,就可以增加身体的能量,从而护肾。

1、搓脚心

经常按摩足底的涌泉穴可益精补肾、促进睡眠,对肾虚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等症有一定的疗效。

做法:两手搓热后,左手搓右脚心,右手搓左脚心,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搓300下。

2、揉脐腹

脐为一身元气之本,与脏腑经脉、四肢百骸有十分密切的联系。按摩位于脐下3寸处的关元穴也可以按揉,对养肾补阳有一定的效果。

做法:躺卧在床上,用手掌按揉肚脐5分钟,坚持2个月。

3、按腰部

腰为肾之府,刺激腰部的命门穴、肾俞穴有助于增加肾气。

命门穴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与肚脐同一水平处;肾俞穴位于命门穴两侧旁开1.5寸处。

做法:将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后,分别放置于命门穴、肾俞穴处,上下按摩腰部,早晚各1次,每次约200下。

这些“小动作”也有益肾脏健康

1、脚跟健走

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前脚在落地的时候,后脚脚尖踮起来。用脚后跟先着地的走路方法,可以刺激肾经的穴位,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

2、挺身撞背

身体放松,上身后仰,用整个背部撞击墙壁,用力适度,借助撞击的弹力让身体恢复到直立的位置。每次撞击30下左右,每天2~3次。撞背可以起到强壮腰肾、疏通经络、畅通气血、平调阴阳的功效。

3、提踵颠足

提踵时5个脚趾抓地,两腿并拢,同时提肛收腹,肩部要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向下颠足的时候,身体放松,轻轻咬牙,可以先慢慢地下落一半,然后轻轻震动地面。

提踵可以牵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经和肾经,轻震地面则可以间接按摩到五脏六腑。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