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幾個常見症狀 竟然是腎臟疾病信號(圖)

發表:2021-06-20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 拿著酒杯在壁爐前
溫度適宜,卻腳部發冷,有可能是腎陽虛造成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虛,就是腎陰、腎陽失衡後所造成的生理現象,一說到腎虛,很多人會想到「腰痛」,其實,真正能快速反映腎臟健康情況的人體部位是雙腳。

腳與腎臟之間有一定的聯繫,如果你發現雙足異常,那就要警惕了。

1、腳底水腫

腎負責人體水分代謝、循環的工作,若腎出問題,體內的水分就無法正常排出,就會影響人體的血液循環。這些水分往身體中下部流至腳底,導致腳部積聚的細胞液過多,肌肉失去彈性,自然就出現水腫的症狀了。

2、腳後跟痛

腎的反射區在腳底偏腳跟部,若平時按摩或走路偶爾出現疼痛感,且沒有傷口、大運動量走路的情況,則可能是與腎虛、腎氣虧損有關。

3、腳部受力不均

腎氣不足時,可能出現雙腳用力不均勻的情況。若平時走路正常,而後出現腳後跟磨損情況加劇,就要留意腎臟健康。

4、腳趾甲發白、發黃

腎臟健康者,腳趾甲應該是紅潤、平滑而有光澤的,看上去血氣十足。

但腎臟受損者由於身體的血液循環受阻、新陳代謝功能減弱,導致體內水分滯留,體內易出現濕氣,就有可能會出現腳趾甲的顏色發白、發黃的情況。

5、腳部冰冷

一般來說,腳部冰冷的情況大多發生在天氣寒冷時,如果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還經常覺得腳部發冷的話,很有可能是腎陽虛造成的。

護腎不是只靠飲食

說到「補腎」就會想到飲食,養腎護腎也不一定非要靠飲食才能完成。適當活動一下全身筋骨,就可以增加身體的能量,從而護腎。

1、搓腳心

經常按摩足底的湧泉穴可益精補腎、促進睡眠,對腎虛引起的眩暈、失眠、耳鳴等症有一定的療效。

做法:兩手搓熱後,左手搓右腳心,右手搓左腳心,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搓300下。

2、揉臍腹

臍為一身元氣之本,與臟腑經脈、四肢百骸有十分密切的聯繫。按摩位於臍下3寸處的關元穴也可以按揉,對養腎補陽有一定的效果。

做法:躺臥在床上,用手掌按揉肚臍5分鐘,堅持2個月。

3、按腰部

腰為腎之府,刺激腰部的命門穴、腎俞穴有助於增加腎氣。

命門穴位於第2腰椎棘突下,與肚臍同一水平處;腎俞穴位於命門穴兩側旁開1.5寸處。

做法:將兩手掌對搓至手心發熱後,分別放置於命門穴、腎俞穴處,上下按摩腰部,早晚各1次,每次約200下。

這些「小動作」也有益腎臟健康

1、腳跟健走

邁開大步,腳後跟先著地,前腳在落地的時候,後腳腳尖踮起來。用腳後跟先著地的走路方法,可以刺激腎經的穴位,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症。

2、挺身撞背

身體放鬆,上身後仰,用整個背部撞擊牆壁,用力適度,藉助撞擊的彈力讓身體恢復到直立的位置。每次撞擊30下左右,每天2~3次。撞背可以起到強壯腰腎、疏通經絡、暢通氣血、平調陰陽的功效。

3、提踵顛足

提踵時5個腳趾抓地,兩腿併攏,同時提肛收腹,肩部要向下沉,立項豎脊,百會上領;向下顛足的時候,身體放鬆,輕輕咬牙,可以先慢慢地下落一半,然後輕輕震動地面。

提踵可以牽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經和腎經,輕震地面則可以間接按摩到五臟六腑。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