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条路走到黑?明居正分析抗共新局(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6-20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美国拜登总统最近先后前往英国跟欧陆,参加了G7领袖、北约及欧盟与美国等峰会,目的是联合欧洲对抗北京。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表示,习近平比较大的可能是一条路走到黑。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拜登总统最近先后前往英国跟欧陆,参加了G7领袖、北约及欧盟与美国等峰会,目的是联合欧洲对抗北京。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表示,习近平的空间不大,所以比较大的可能是一条路走到黑;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也说,国际社会期待的是一个安全、和平、民主的中国,起码不是今天中共控制的中国。

习近平一条路走到黑?明居正分析

据外媒报导,北京通过核武与越发咄咄逼人的行径扩张其影响力,已引起西方国家的警觉,也因此美国于北约峰会声明中促成以强硬文字应对北京。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欧盟与美国针对北京的目标是:第一、很关切新疆、西藏和香港的问题;第二、非常关切对东海和南海的情势,坚决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加剧紧张局势的企图;第三、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两岸和平解决;第四、COVID-19二阶段调查;第五、保护企业与工人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第六、建立欧美之间半导体的合作;其它目标等等。

明居正续说,上述一到三点是北京的红线,也是美国的红线,就看谁拳头大、胳膊粗嘛,谁能叫得动朋友来围殴对方,现在就这个态势。这些目标是公开看得到的东西,那问题是这是美国真正的目的吗?还是背后有其它目的?

明居正分析,真正的目的是:第一、他们希望藉着联合声明和联合施压,逼迫北京让步,修改行为模式,下一步应该是谈判。如果真有这一步,美欧还有一些协作的空间,这样才能跟北京谈,但明居正认为他们没有想清楚,就是他们列出的目标要走到哪里(或地步或程度)可能没有想清楚。若没想清楚,就会陷入每年跟北京谈判,结果都被呼拢,就像人权谈判一样。

明居正说,第二、他们想会不会这样造成压力,逼迫北京内部的矛盾激化,有人起来去推翻习近平;第三、他们是不是真的要推动北京和平演变,像当年苏联一样,但明居正认为他们现在还没有认真把这当成政策目标。

明居正认为,北京可能的回应:第一、全面让步会立刻倒台,不仅习近平倒台,连北京可能都守不住,所以几乎是不可能;第二、猜美欧还没有想到和平演变,所以现在警惕就好,不用真的很担心;第三、内部真的有人会考虑推翻习近平。习2013年反贪腐后,有人就恨之入骨,到了2014、2015年后,太子党很多人已经准备说要反习,到了后面还传出可能政变和暗杀的传闻,所以可能性是绝对存在的。

对于习近平本身,明居正分析他的空间不大:第一、面对外界这么多峰会,他现在怎么去应对它;第二、跟美国会不会有经贸上的谈判,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等也放出一些话出来;第三、明年20大要开了,年底又有冬奥,现在到底怎么办?所以明居正认为,习比较大的可能是一条路走到黑,内部继续高压,外部是战狼跟可爱交互使用,还有时不时拿台湾出气,就看台湾团结程度,和各国反应力度。

吴嘉隆:国际社会期待安全、和平、民主的中国

吴嘉隆亦表示,如果中共延续19世纪那种主权概念的话,没办法在今天21世纪过一个舒服的日子,整天都觉得主权被人家侵犯,可是这是人权。那国际社会期待一个怎样的中国,这是根本问题。

吴嘉隆认为,国际社会期待的是一个安全、和平、民主的中国,起码不是今天中共控制的中国,这样的中国已经在一连串的峰会下被否决掉了,没办法打交道,没有明白讲的共识在这里。

吴嘉隆强调,现在西方思考的是后中共的中国,后疫情的国际新秩序,这才是真正的主题,让这个中国讲话有信用,可以值得信任可以谈。中共的个性一路使坏,根本不能谈,其实没有办法合作。将来美国不可能占领中国,还是希望中国出现和平演变,就是中共体制结束后,大家期待的中国。

不过,吴嘉隆分析说,这时面临了到底是倒习还是倒共的问题?因为中共体制下不可能和平演变,所以如果只倒习不倒共的话,因为改革派没办法保证将来不被强硬派把权力拿过去,也就是中共的制度没办法保证下一个习近平不会出来,因为它是政治压倒经济。这样的结果壮大的不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和公民社会,反而是中共,让它对外扩张,打超限战、病毒战、讯息战、网络战等,所以理论上是要倒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