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肾属水 与膀胱相表里(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1-06-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的老夫妻在看电脑
肾主水,水是生命之源,精气都藏在肾中,肾是非常重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行中的水,对应到人体就是膀胱

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人体的精气由肾而来,肾亏,就会影响到全身各处,包括人体的骨骼(肾主骨)。老年人肾精亏虚,就会产生腰腿无力,精神不佳。

现代人经常罹患的三高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还有高尿酸,在中医讲,也是脾、肾二脏病变引起的,发病特点是血液黏稠,还伴有口渴与便秘。三高症,代谢不良症候群,可说是越来越普遍了,连中年人与年轻人不小心都步入了三高行列,这症状与肾精不足、虚火过旺,导致体内津液不足、血液黏稠度过高有关。

因为五行中的水,与肾、膀胱对应,可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米等等,还可以吃一些高营养食物,在体内转化为精气,储藏起来。

肾为五脏六腑之本

《黄帝内经》中提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少阴,通于冬气。”肾主水,水是生命之源,海纳百川,精气都藏在肾中,肾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浮肿是很常见的症状,这种问题常源于肾,因肾主水,水液之中也蕴藏人体诸多精微物质,肾阳不足,水液四溢,造成浮肿。肾气不足,还可能造成腹胀、腰痛、肩背疼痛,严重的会出现眩晕。妇女怀孕出现水肿的情况,除了子宫增大压迫血管之外,更多的原因是内分泌的变化——肾气不足。妇女怀孕三把火,虚不受补,可以多利用食补。

山药是很好的中药,补脾、肺、肾,平常就可煮些山药汤、山药粥等。在肉食上,猪肉也是属水,对身子也是很补,妇女怀孕常咳嗽,可多喝些猪肉汤,淡淡的肉香,让虚弱的身体强健,也让咳嗽改善。

补肾的时候,也不一定要直接补肾,可以先补肺,因肾主水,肺主金,金生水,虚则补其母,因此补肺就可以达到补肾的作用。这是利用五行养生原理。而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用后天来养先天,也就是补脾、胃就可以补肾,强调以食补来补肾的原理。

补肾对男性很重要,对女性也同样重要,因为是否看起来年轻貌美、容光焕发,与肾气的功能也是息息相关。女性孕育下一代,也需要肾气充足,肾为先天之本,肾气不足,孩子的肾也不会好。

膀胱与肾相表里,《黄帝内经》中提到:“仓廪不藏者,是门户不要也,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也就是说,出现频尿、尿急、遗尿、尿失禁等问题,是因为膀胱出了问题。《黄帝内经》中还提到:“肾主骨,肝主筋,肾水滋养肝木,水少则木枯,水亏则筋病。”所以我们看到,那些经常性筋骨酸痛、头颈和腰背疼痛等,也都与肾虚有关。

紫色高丽菜
美国有一个研究,常吃紫色高丽菜,可以预防膀胱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有一个研究,常吃紫色高丽菜,可以预防膀胱癌。研究发现,每个月吃紫色高丽菜三次以上,且不吸烟的人,罹患膀胱癌的机率可减少73%。研究发现,生的紫色高丽菜抗癌效果比较好,因为其中的异硫代氰酸盐没有被破坏掉,抗癌效果好。

按摩太溪穴

太溪穴的“太”,意指盛大。足少阴肾经脉气出于足底,通过然谷,泄成大溪,动脉相应,故名。经常按摩太溪穴,可以保养我们的肾与膀胱,还能防治常见的头晕目眩、咳嗽气喘、小便频数、失眠健忘等问题。太溪穴在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手指按揉会有一定的胀痛感,每天坚持数分钟的按摩,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