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援台疫苗 唐浩:破北京统战三阴谋(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6-23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美国日前紧急捐助台湾疫苗250万剂,再加上日本已援助台湾124万剂,稍稍抒解台湾当前的疫苗荒,可也打乱北京对台统战的大布局。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对此进行分析。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日前紧急捐助台湾疫苗250万剂,再加上日本已援助台湾124万剂,稍稍抒解台湾当前的疫苗荒,可也打乱北京对台统战的大布局。究竟美国捐赠疫苗是打破北京哪些阴谋呢?北京为何处心积虑要将疫苗塞给台湾呢?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网络直播节目上对此进行分析。

20日美国运送莫德纳的COVID-19疫苗250万剂给台湾,这次疫苗捐赠数量不仅是两倍于日本捐赠的124万剂,也远远高于美方原先承诺75万剂,更是抒解台缺乏疫苗的及时雨。(详报导:力挺台湾 美国追赠莫德纳疫苗至250万剂

不过,据《中央社》报导,美方交付台湾的莫德纳疫苗250万剂,是包含首波分到75万剂以及第2波分到175万剂,两批疫苗一同运送,亦即后续台湾不会再自美国捐赠疫苗8000万剂的计划中再分配到疫苗。

北京当然对此事不高兴了。据《澎湃新闻》报导,北京外交部的首席战狼赵立坚在21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民进党当局“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这是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视,有违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还敦促美方“不要藉疫苗援助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

同时,北京国台办亦出面回应,批台湾政府是“利用疫苗搞政治”、“是对广大台湾民众生命健康的极端不负责任和无端戕害”,不过国台办没有对美国捐赠疫苗部分做出发言。

唐浩在《唐浩视界》上认为,北京的回应很明显依循着过去“欺弱惧强”的流氓路线,即对台很强硬,对美很保留。而且您没听错,北京战狼居然讲“人道主义精神”,简直为世界的第十大奇迹。其实这个举措背后透露几个政治意义:

信号一:北京在两岸问题上不敢对美国太过挑衅

日本专机4日载送疫苗124万剂援助台湾,北京当时态度亦是相当低调,把力气用于攻击台湾政府,对日方举措尽量回避不去提。现在北京对美方态度几乎如出一辙,为什么呢?因为7月1日“百年党庆”就要到了,北京不想在这时得罪国际,避免党庆那日无大国代表出席或致电祝贺,让领导人的脸上无光。

而且北京不想进一步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美国跟日本,以免刺激两国再捐更多的疫苗给台湾,如此北京就会彻底地错失这次“以疫逼统”的契机。

信号二:北京对台加强疫苗统战与分化社会

北京的言论炮火全力攻台,试图把疫情紧张原因归结于台湾“没有进口中国疫苗”,是台湾的错;国台办说,江苏、上海、福建有民间机构想捐疫苗给台,这种发言策略就是典型统战话术。北京对台疫苗统战整体来看大致可分为两种套路:

第一个就是“拉打分化”,即“拉一帮人、打一帮人”,分化台湾社会、离间政府跟民间的信任、合作。北京通过政府跟媒体舆论,引导一批台人对抗、斗争北京的敌人,即台湾执政党。同时,北京又宣称,有民团想要捐疫苗,用这种“给甜头”、“给解药”的方式拉拢更多台人向北京靠拢。

我要强调一点,不是说全部批评执政党者都是被北京统战欺骗,或都是“中共同路人”。但有一点也要说,虽然现在北京一直攻击民进党,可事实上,不管哪一个政党执政,不听从北京的要求与摆布则定会设法攻击该党。

再来,另一个套路就是“里外夹攻”,也就是北京在外头施压,而亲共的台湾媒体与政客就从社会内部攻击,一方面让执政者更加被动、腹背受敌;另一方面也是跟北京来个“里应外合”,让统战言论更具有迷惑性与吸引力。

举例,当初日本赠疫苗,就有人说是日本人不敢打才丢给台湾;美国捐疫苗,就有人批评台湾是“疫苗乞丐”。这种说法很诡异,用其逻辑来推断,难道只有收大陆疫苗就不是“乞丐”、就变成“富豪”吗?

在传统社会,好朋友在危难中彼此江湖救急、相互扶助,这不是“仁义”之举吗?不是义气吗?重点为受人点滴之恩以后,将来必涌泉以报。会有朋友跟你说,你收我的帮忙就是乞丐吗?不会吧,对不对?

当亲共阵营讲这种极端不理智、不理性的言论时,正反映出当前局面对北京与亲共阵营很不利,使其一时不知该如何招架,难找到合理理由反击,所以只能改用更极端情绪发言谩骂,想要持续刺激社会非理性冲突。说穿了,只想挑动激昂情绪掩盖自己缺乏理性和证据。

那么,有个关键问题,为何北京一直处心积虑让台湾接受大陆疫苗呢?或接受大陆企业代理德国BNT的疫苗呢?在唐浩看来,主要原因有三个:

原因一:限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矮化中华民国的主权

北京一直想用“一个中国”的框架绑台湾,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的地位,如此就可以抹杀掉中华民国主权的存在。

大家想,如果北京捐给台湾疫苗,就可以向国际社会说,这是我们的“国内事务”,不需要外国插手,用此手法孤立台湾在国际社会外,囚禁在北京的牢笼之内。

另外,台湾即便不收大陆疫苗,而是从上海复兴购买BNT疫苗,则在合同或者合约书上,势必会被要求不能写“中华民国台湾”,而是要写“中国台湾省”。如果台湾拒绝,就买不到疫苗。

可是如果台湾同意,那将来北京就会拿着这法律文件对国际宣称说,台湾已是中国一省,各国不准介入台湾相关事务,亦不能让台湾加进各大国际性组织。因此矮化台湾主权是北京的一项目的。

原因二:强加条件控制台湾 制造台湾依赖北京

大家知道,绝大多数疫苗都要打两针,显然北京是想要先送出大数量的一批疫苗给台湾,令多数人民先打上第一针;当台湾需第二针的疫苗时,北京就可能在赠与或者贩卖疫苗之际,附上某一些条件或者但书,逼迫台湾必须要接受,否则就没有疫苗,让台人的健康生命陷入风险。

这样的手法就如黑社会一样,经常免费喂毒给他们想要控制的人,当对方上瘾后,就要任凭其摆布,都得听他们的。因此即便北京说要免费提供疫苗给台湾,可是往后台湾付出的代价肯定远远超过。

原因三:销售大陆疫苗 获得经济利益

为什么全世界现在有这么多国家和企业都研发疫苗呢?因为看准未来市场需求相当的巨大,如果疫苗研发成功,不仅可以帮助国家有国际影响力,更可以让企业赚到丰厚利益。

就像日前尼泊尔官员透露,该国向北京采购国药疫苗且一剂价格大约10美元。目前莫德纳疫苗单价为18至20美元;BNT疫苗单价为19.5美元。看起来是大陆疫苗最便宜,可是假设台湾买2000万剂,金额便高达2亿美元,利益相当可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