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颈椎疼痛 6款食疗方预防治疗颈椎病(组图)

发表:2021-06-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头看手机
不要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或电脑,否则容易患上颈椎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低头族颈椎病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出现颈肩疼痛,颈部活动受限,上肢麻木等颈椎病症状。预防和治疗颈椎病需要调整颈部姿势,减少劳损,还可以采用以下的食疗来预防和治疗。

颈椎病的病因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变,使其周围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及椎动脉等重要组织受到损害。

颈椎病的常见病因主要有:

1、颈椎的退行性变,即椎间盘、韧带和椎骨的老化等。

2、慢性劳损

(1)不良的体位:可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失衡和劳损,长时间可累及椎间盘及其周围组织。

(2)工作姿势不良:如打字员、会计、电脑操作员、办公室文书、长期伏案工作者等长期低头和耸肩工作,日常生活中桌椅的高度不合适均容易导致颈肩劳损。

(3)不适当的体育活动和外伤:如用头部台球、跳水姿势不当、不得法的倒立、翻觔斗、急刹车时头部的前俯后仰损伤等,均可造成颈椎韧带和椎节的损伤。

颈椎病的调养方案包括了避免颈部急性损伤、减少劳损、增强颈部肌肉力量,以减少发病;或既病以后促进病症的康复,避免加重;疾病缓解期或痊愈后要注意保养,预防复发。

颈椎病的调养应避免过食辛辣肥腻之品。
颈椎病的调养应避免过食辛辣肥腻之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使头颈部长时间处于同一固定姿势,避免过度疲劳,长时间身处风寒、潮湿之地或过食辛辣肥腻之品。

预防治疗颈椎病食疗方

1、川芎白芷炖鱼头

原料:川芎15克,白芷15克,鳙鱼头1个,生姜、葱、盐、料酒各适量。

制法:将川芎、白芷分别切片,与洗净的鳙鱼一起放入锅内,加姜、葱、盐、料酒、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熟。

功效:祛风散寒,活血通络。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2、桑枝煲鸡

原料:老桑枝60克,母鸡1只(约1000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鸡洗净,切块,与老桑枝同放锅内,加适量水煲汤,调味。

功效:补肾精,通经络。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3、葛根猪骨汤

原料:葛根250克,猪骨250克,葱、姜、黄酒、盐、花椒等调料适量。

制法:将葛根、猪骨洗净后放入锅内.加调料,放清水1500毫升,先武火烧沸后,转文火烧至200ml即成。

用法:每日1次服用。

功用:疏肌解表,强筋健骨。适应症:颈椎病项背强痛,肩臂酸麻者。

4、三七丹参粥

原料:三七10~15克,丹参15~20克。

制法:材料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煎煮取浓汁,再把米300克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药汁,共煮片刻即成。

用法:每次随意食用,每日1剂。

功用:适宜痰瘀型肩颈疼痛。   

5、山药羊肉粥

原料:鲜山药500克,羊肉、糯米各250克。

制法:羊肉去筋膜,洗净,切碎,与山药同煮烂,研泥,下糯米,共煮为粥。

功用:适宜寒湿型肩颈疼痛。   

6、人参乌鸡汤

原料:人参切片10克,乌骨鸡1只,调味品适量。

制法:人参片装入鸡腹内,用砂锅炖至鸡肉烂熟即可。食鸡肉饮汤。

功用:适宜气血不足型肩颈疼痛,发病已久,缠绵不愈,其痛稍缓,或麻木不仁,或头晕眼花,或伴耳鸣,遇劳则复发,面色少华,舌淡,脉弱。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