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难就业季 909万大学生躺平了吗?(图)

发表:2021-07-01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909万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再次创下新高
今年909万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再次创下新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COVID-19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导致企业倒闭人员失业,今年909万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再次创下新高,更难毕业季到来,“躺平主义”风靡中国的情况下,年轻人就业怎么办?

6月30日,中国官媒《中新社》下辖的“国是直通车”发文称,虽然一线城市高压力、高生活成本,但是一线城市仍是2021届毕业生的首选工作城市。

文章并引用两份民间机构的报告。58同城近日发布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和长沙。特别是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呈现毕业生净流入的状态,人才吸引力旺盛。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毕业季租房洞察报告》也显示,凭借着无可取代的优质资源及产业基础,一线城市今年仍是毕业青年首选的就业目标城市。

工作机会和城市经济实力等条件,是2021届毕业生选择就业城市的主要考虑因素。首选一线城市的毕业生最为看重就业机会(47%)、经济实力(36%)和区位优势(35%);而首选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除就业机会(35%)外,还同样关注离家较近(35%)这一因素。

上述报告显示,其它诸如物价、社会治安、政府服务、交通等因素,在毕业生选择工作城市时影响权重较低。

根据麦可思《202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数据,教育业和建筑业是吸纳大学毕业生数量最大的两个行业类。

另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从期望薪资来看,2021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资不及2019年。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分布聚焦在4000-6000元人民币区间内。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6月16日表示,就业仍然有压力,同时在结构上,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并存。

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大概有1,400多万,其中大学毕业生达到909万,总量压力还是存在的。”

根据中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新闻稿,李克强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

例如,在5月12日,李克强说,“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要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继续把就业放在实现‘六稳’、‘六保’宏观政策的首要位置。”

在5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要做好高校毕业生,以及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和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去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在社会阶层早就已经固化的中国,年轻人进入社会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没有奋斗的希望,于是纷纷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子的低欲望生活状态,即所谓的“躺平主义”。

任重道举例称,社会阶层固化是在70年以前。上世纪的40年代,中共中央就已经有计划的让干部的子女去苏联等国家去留学。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到了莫斯科大学,接见了数千名红二代。毛泽东开场就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

6月19日,《彭博》发布专栏作家Matthew Brooker的文章。他分析并指出,当局斥责“躺平主义”是毒鸡汤,不外乎这违背中共宣称的“奋斗美德”,并且与官方宣扬的“中国梦”背道而驰,更是直接否定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式。

Matthew Brooker指出,中共自1989年在天安门镇压民主运动以来,就将其执政合法性与经济发展捆绑在一起,只要人们不要求政治改革或挑战政府对权力的控制方式,“中共将提供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因此,经济活力的丧失将对中共构成威胁,这就是官方专注于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原因。

Matthew Brooker认为,中国经济之前取得了“惊人的增长”,但都是因为中共早期政策灾难造成低基数的影响。而现在,中国年轻人不再渴望中共提供的物质,年轻人的“躺平主义”席卷中国大地,这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破坏了官方宣扬的“中国梦”。

Matthew Brooker指出,尽管“躺平”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一种明显的政治行为,却等于否定了中共操控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