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甩锅战狼外交:习近平绝对掌控“不容置喙”(图)

发表:2021-07-04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左)与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右)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会谈。(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左)与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右)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会谈。(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北京放弃了过去的韬光养晦政策,走外交战狼路线,导致中共外交陷于四面楚歌。中共政治局委员、外事办主任杨洁篪7月3日发文,吹捧习近平“亲自指挥”战狼外交。分析指出,杨洁篪的发文突出习近平的决定权,中国外交政策的“不容置喙”。此番言论被认为类似于高级黑,是将外交挫败责任甩锅给习近平。

杨洁篪7月3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习近平亲自指挥下,中共的外事工作展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杨洁篪说,习近平运筹帷幄、亲力亲为,其上任后共出访41次,为开创所谓“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作出“重大贡献”。

自习近平掌权后,放弃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中共外交画风逐渐转向强硬,表现出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狼性”。2021年3月17日在阿拉斯加,中美举行了拜登政府上台后的首轮高级别外交官员会晤。杨洁篪竟然用中文发表了15分钟猛烈抨击他所说的美国​问题,并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现在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路透社此前的报导引述多名中共外交官证实,习近平在2019年曾亲自向外交部外交官下达指令,在外交层面要宣示中共的强硬立场,习近平还给外交官的亲笔手写便条,指出面对国际挑战,例如中美关係恶化,采取更强硬立场,要表现出“斗争精神”。

中共的“战狼外交”不仅使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中共与澳大利亚、欧盟和日本的关系也不断下滑,北京在国际舞台陷入孤立境地。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在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表示,中国要在国际社会广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要“讲好中国故事”。并且,在主题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会议中,他也强调“谦逊、谦和”为对外宣传的基调。

海外时评人士胡平就此指出,现在习近平提出要改善中共外宣的要求,反映出他本人或者是中共高层已经意识到了问题。

不过,北京希望战狼外交官们收敛其外交方式,却遭遇意外阻力。《华尔街日报》6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高层关于缓和“战狼”式外交的高层会议是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主要是担心该策略疏远了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孤立的局面。但有官员担心,过于明显的软化会招致中国国内民族主义网民的愤怒。中共外交政策基调调整以来,外交官们一直在软化形象和睚眦必报之间来回徘徊。

因为习近平本人也在发放混合信号,一方面下令外交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被认为企图扭转战狼外交带来的负面形象,但同时,又要外交官表现出“战斗精神”。在刚刚过去的七一百年党庆,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上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发表战狼演说,声称任何外部势力妄想欺负中共,会碰得“头破血流”。

有分析认为,中共今天的“四面楚歌”局面,根子自然源于习的“斗争精神”。

对于中共外交官们追随着习的指挥棒“起舞”,彭博社记者彼得‧马丁(Peter Martin)在其新书《中国的文装解放军:战狼外交的形成》中认为还有另一种原因:许多中共外交官对习近平的强硬外交政策感到不安,他们害怕习的“反腐”运动,恐怕自己成为下一个牺牲品。所以只愿意低头照本宣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