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唐朝宰相的结局竟被僧人完全说中(图)

发表:2021-07-06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唐朝宰相的结局竟被僧人完全说中
唐朝宰相李德裕之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唐朝时期的宰相李德裕,后人评价较高,不过他的人生结局却很凄凉。有个僧人就曾在他生前准确地预言了他的结局。

李德裕曾任太子少保,分管东都洛阳。他当时曾经召见过一个僧人,向他询问自己的吉凶祸福。僧人对他说:“此事并非轻而易举地就能知道。希望能为我设立一个祭坛和一座佛像,这样我才能将它观察出来。”等祭坛搭建完以后,僧人就在祭坛里面待了总共三天三夜才出来。

僧人从祭坛里走出来后,对李德裕说:“您的灾难好像还没有结束,看来你要到万里之遥的南方去了。”李德裕听后大怒,当即将这个僧人大声地呵斥了一顿。不过,到了第二天,李德裕又来召见这个僧人来,以询问自己的前程。由于他担心僧人前一天没有将自己看仔细,所以请他来再看一次。于是,李德裕又让人去搭建祭坛,并让僧人再一次在里面观察了三天。

这次这个僧人出了祭坛后,告诉李德裕说:“你离南行的日期已经不足一个月了。这一次是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的。”李德裕听了很不高兴,对他说:“那怎么能够证明您说的话不是虚妄之言呢?”僧人便说:“我可以说件眼前的事作为验证,以此来略微表示一下我的话绝非骗人之假话。”李德裕就说:“你可倒是有说辞呀!”

僧人当即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地方说:“这而下面有只石盒子,请你挖开来看看再说。”李德裕立即让人往下挖了数尺之深,结果真的挖出了一只石盒子。不过打开盒子后却发现里面什么也没有。这时李德裕开始对眼前这件事开始感觉到有些惊异,同时也对僧人的话开始有点相信了。

于是李德裕问僧人:“去南方这件事确实不能避免吗?而且去了之后就回不来了吗?”僧人回答说:“回是回得来的。”他问僧人这是怎么回事。僧人回答他说:“相国平生应当吃一万只羊,现在已经吃了九千五百只了。所以说你能够回来的理由就是因为还差五百只羊而已。”

李德裕听到这儿不禁伤心地感叹道:“师父果然是个了不起的人啊!我于元和十三年在北都为张丞相做事情的时候,曾梦到正在晋山走路。当时看到山上满目所见都是羊。有十几个牧羊人迎着我施礼,我就问他们为什么向我施礼,牧羊人说:‘我们在这里放牧的就是您平生所吃的羊。’我过去一直记着这个梦,从来没有向别人透露过。今天果然像师父说的一样啊。”

过了十天,振武节度使米暨派人给送来书信,并且赠给他五百只羊。李德裕大为吃惊,立即召见僧人告诉了他这件事。僧人叹息道:“一万只羊要够数了,相国南行可要回不来了!”李公说:“我不吃这些羊,也是可以避免的吧。”僧人说:“羊既然到了这里,就已经为相国所有了。”

李德裕从此非常愁闷。到了第十天,李德裕被贬为潮州司马,接着又再被贬为崖州司户。最终死在了荒凉的边远地区。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