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垄断开枪 禁腾讯合并游戏直播公司提案(图)

发表:2021-07-10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禁止腾讯所提出的虎牙与斗鱼合并案
官方禁止腾讯所提出的虎牙与斗鱼合并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中国市场监管总局7月10日公告,禁止网络巨头腾讯所提出的虎牙与斗鱼两家网络游戏直播公司合并案,称这项集中将对市场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这是中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

腾讯近年在网络游戏的开发和经营上表现积极。虎牙公司由腾讯单独控制,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由腾讯与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团队共同控制,两者主要都是从事游戏直播等互动娱乐影音业务。

根据财经媒体“36氪”报导,去年腾讯提案两家公司合并时,斗鱼的高阶主管曾经表示,腾讯已经把游戏直播作为比较重要的战略位置,未来如果能落实游戏数据库及游戏内的常设入口等方案,会极大促进行动端的流量成长,进一步提高市占率。

去年11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收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提交的相关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今年1月4日开始立案审查。

根据官网公告,市场监管总局指出,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占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占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

公告指出,腾讯目前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果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经评估,腾讯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条件承诺方案不能有效解决前述竞争关注。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35条规定,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北京商报指出,此案是中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自2009年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2014年禁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设立网络中心后的第三起禁止经营者集中案件,也是继2021年4月12日对阿里巴巴集团要求入驻电商平台业者“二选一”做出行政处罚后,在平台经济领域又一重大典型的反垄断案件。

另据财联社报导,腾讯对于这项反垄断审查决定表示,“公司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