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告急恨中央 中国公务员遭追讨奖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12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多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教师遭当局追讨已发放的奖金和绩效奖励
中国多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教师遭当局追讨已发放的奖金和绩效奖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多地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教师遭当局追讨已发放的奖金和绩效奖励,皆因地方政府债务高企财政告急。而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最大的利益来源,如今也被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政府触动了。

中国经济近年来不断下滑,中央层面多次会议声称要“过紧日子”。现在,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教师叫苦连天,感叹“紧日子”真的来了。

一份落款时间为7月7日的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文件在网络热传,文件称根据有关规定,各单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后发放的政府性奖励,要在十天内完成无条件退款程序。

另外,江西省德兴市政府则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在7月7日当天把已经发放的奖金统一退还到学校银行卡。据称,德兴市教师第一季度绩效奖为2万元(人民币,下同),四个季度8万元,另有年终奖。

在新浪微博上,中国民众发布的信息和图片显示,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北及广东均出现公务员奖金被停发,并被责令全部退回。而早在7月3日,广东省潮州市的单位就有接到停发住房补贴和绩效的通知。三天后,广东省汕尾市也跟随推行。深圳市有单位正在统计员工近几年的收入。上海市亦已停发奖金。

目前,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小学及中学教师基本工资两千多至四千元不等,总收入大部分来自各种补贴和绩效奖金,他们家庭支出也依赖这部分收入,如此一来,很多人的家庭收支出现问题。网传信息显示,部分单位要求暂时无力退款的职员向银行贷款,例如,江西省九江银行推出“退款贷”,为职员提供贷款。

7月12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江西景德镇学者李桥认为,各种迹象表明政府财政出现了问题:“不管当局怎么样宣传粮食大丰收,经济增长有多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到处有店铺倒闭,企业倒闭,一些人失业。再加上疫情持续到现在。国家的税收必然减少。现在财政困难是必然的,奖金等福利被削减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突如其来的追讨基层公务员奖金,成都作家谭作人表示已收到相关信息。他说:“大概有七、八个或十来个省的公务员的绩效奖金被取消,甚至被倒追,已经发下去的要退回来。此举直接的原因是政府财政比较紧张。财政紧张的原因有多种多样,一是从去年疫情以来,财政收入肯定会减少。同时开支增加,造成收支不平衡。”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财政赤字激增三成,地方债务激增3.4万亿元。31省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500亿元以上。

但是去年中国所有城市的卖地收入高达8.4万亿元,这个数字和财政收入比较的话,占全国财政收入18.28万亿的46%、占地方财政收入10.01万亿的84%,相比2019年再一次创下历史新高。

有分析人士警告称,“各级地方政府如果停止卖地,估计正常运转都成问题。”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最大的利益来源,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如今,被中央政府触动了。

中国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知,决定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统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征管划转工作。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分析指出,财权上收,事权下放,是最近十年来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点。中央政府掌控七成的财权,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钱却越来越少。此前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对于中央来说,账目不清,相当于地方政府的小金库。以后,土地出让金由税务部门收取,中央直管,虽然不改变征收范围、对象、标准、减免、使用、管理和归属地方政府的现状。但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任重道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2019年,仅有北京和上海等八个省市财政自给率能超过50%,其余23个省市区都在50%以下。地方政府的收支都严重依赖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就是中央看哪个省市财政困难,都会拨款过去,哪个地方官员经常哭穷,和财政部、发改委等官员拉关系,就会获得比较多的拨款。在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下,地方政府也将更加依赖中央财政。中央对地方财政情况更加清楚,地方官员哭穷难,中央财政因此而省钱。

可以看到,中共加快大型民营企业国有化的同时,对地方政府的权力也在不断进行限制。对于习近平来说,控制住地方政府的财政,相当于稳固了自己的权力,毕竟地方政府都指望习近平从“钱袋子”里掏出些真金白银施舍给下面,特别是中共二十大临近,习近平从各方面都加强控制,权与钱双管齐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