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爆财政危机 多省逼还奖金 教师叹日子难(组图)

发表:2021-07-15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奖金 广东
近日传出中国大陆多省市要求公务员和教师退还绩效奖金。示意图。(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小凡报导)中共向来给人财大气粗、花钱不手软的形象,外交上更是常常大手笔挹注资金诱惑财政较困难的国家与其交好,然而,如今却传出,中国多省市不仅停发公务员和教师奖金,甚至还要他们退还以前的奖金,为此,基层公务员和教师们叫苦连天,感叹日子难过。

中共“七一”建党百年刚过,中国各地政府行政支出便出现紧张迹象。近日,网传一份南昌市水利局文件《关于清退政府性奖励的通知》显示,当地要求各单位员工退还2021年6月7日以后发放的政府性奖励,并要在10天内无条件退款到位,否则按规定处理,并通知以后不会再发放奖金。

奖金 广东广东 奖金
近日传出中国大陆多省市要求公务员和教师退还绩效奖金。(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德兴市政府则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在7月7日把原发放的绩效奖金、年终奖金退还到学校银行卡。据指,德兴市教师最高每人一季就被追讨2万元人民币,一年下来就是8万人民币,另有年终奖金。而这些奖金高于教师每年的总工资。

根据网传内容显示,目前包括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北,以及广东都出现了公务员和教师奖金停发、并被责令退还绩效奖金的情况。

奖金 追讨奖金 追讨
网传内容显示,目前包括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北,以及广东都出现了公务员和教师奖金停发、并被责令退还绩效奖金的情况。(图片来源:微博)

而广东省广州市、潮州市、汕尾市在更早的时候,就有单位接到停发住房补贴和绩效的通知。

广州市花都区一名王姓小学女教师向《看中国》证实,她所在小学的老师已经被勒令退还了奖金。“我们这边虽然把老师也称作公务员,但实际上(老师)和公务员(的奖金)差了一大截,我们老师就几千块的奖金被收了回去,那些公务员的奖金可是十几万啊,也都收了回去。”

据了解,中国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小学及中学教师月薪在2000多到4000多不等,他们的子女抚养费以及房贷支出,大部分都来自各种补贴和绩效奖金。当地方政府决定追讨公务员及教师以前的绩效奖金后,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

“去年底我们的工资被拖欠了几个月,因为政府没钱了,最后他们跟村委借了100亿,才把我们的工资给发了下来。但是,像房屋补贴、绩效奖金这些已经拖欠很久了,本来说6月底就会发给我们,但现在已经7月中了,还没发,就我个人已经一共被拖欠13万多了。我几年前买了新房子,本来打算今年6月底收到这些奖金,就可以把房子好好装修一下,给儿子结婚用,现在我的计划全给打乱了。但儿子的婚期早定了,我现在天天头痛到哪去借钱来装修,还有儿子结婚也要一大笔钱……总之是头大。”王老师说。

但令人玩味的是,“七一”建党百年前夕,当地政府却在6月早早发放了7月的工资。“政府担心大家在7.1造反,估计为了安抚教师和公务员,于是在6月就先把7月的工资发了。至于那些奖金,他们告诉你,你有这个数额的奖金,但实际上钱根本就没发到你的银行账号,就像哄小孩子说会给他糖吃,但实际上他们手上根本没有糖。”

据王老师透露,其实当地财政早已出现了问题,“其实当地政府早就没钱了,去年问村委借了100亿给教师发工资,之后政府卖了140亿的土地还给村委。如果以后地都卖光了,不知政府还能靠什么来填补财政空缺?”。

事实上,中国财政面临困难从中国官方的卖地收入也可见,中国仅是去年靠卖地就赚了8.4兆,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4%。另据中国财政部于今年1月28日公布2020年的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人民币18兆2895亿元,年减3.9%;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兆5588亿元,增长2.8%,财政赤字达6兆2693亿元。官方报导,中国31省市中,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收支缺口超过2500亿元。

去年5月开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提出,中国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节用裕民、俭以养德,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李克强甚至提出,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成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然而,讽刺的是,如今未见中央政府带头,反倒是普通公务员和教师带头“过紧日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