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看不见的“内耗”正在拖垮你的人生(图)

发表:2021-07-23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思考
聪明的人,都是“反内耗”体质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考试还没开始,就担心自己考不过;工作稍有失误,就担心主管责罚;恋人没回复信息,就开始胡思乱想……,当你陷入了这样的情绪之中,说明你正在经历精神内耗

人是有智慧的生命,因为我们有思考能力,可是当这种思考能力变成胡思乱想的时候,就是精神内耗。

心理学上对“内耗”的解释是:人在管理自我的时候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会处于一个内耗的状态,长期如此会让人觉得疲惫不堪。焦虑、犹豫、纠结、自责……这些看不见的内耗正在拖垮你的人生。

内耗的人 把时间用在纠结

有部意大利小短片,名为《星期六》,只有3分钟,剧情却很写实。

周六的早晨,独居男子一边啃着香蕉,一边思考着今日打卡清单。他盘算着,等会要洗碗、洗衣服,支付帐单,清洁浴室,丢垃圾,打电话给老妈,然后晚上再找点有意思的事情做。

在真正开始做这些事情之前,他把整个事情预想了一遍,所有可能会遇到的事情和不好的结果。他在脑海中反复盘算,试图找出最佳方式;大量情绪被消耗,琐事却越积越多。

就这样,日暮黄昏,月落树梢,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片中的男主就是典型的内耗型人格,被内心的纠结活生生困在方寸之地。

明明做事情只需要两小时,提前消化掉自己“要去做”这件事,以及提前预知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再到下定决心鼓起勇气开始去做,花了八小时。

真正让你觉得疲累的是这些未知的情绪内耗。带着排斥和负面的心态,导致一整天没干什么事情,却感觉身心俱疲。

聪明的人 把时间专注在重要事上

内耗无处不在,生活的琐碎、工作的压力、人际关系的烦恼、家人的期望、消费主义的控制等等,都在消耗我们的精力。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100%的能量,80%都在自我内耗,行动力自然减弱。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反内耗”体质。

90岁仍未退休的心理医生中村恒子奶奶,用一辈子写就一本哲理小书,给这个人人都有“内耗病”的时代,开出了一剂真诚的良药,书名是《人间值得》。

恒子奶奶认为:“忧虑未来于事无补,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她年轻的时候憧憬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活,结果嫁给了一个不顾家的酒鬼,只好一边做着繁重的工作,一边抚养着嗷嗷待哺的小孩,一边还有做不完的家务。

但恒子还是该吃就吃,该睡就睡,好好对待生活。在她的身上,看不到任何执念。一旦执念太深,就会有怨念。

对未来考虑太多会导致精神内耗严重。长此以往,身上背负的行囊就会越来越沉,未来也不会如愿所至。

当我们停止内耗,把目标放在重要的事情上,然后一步步积极行动,就会惊喜地发现忧虑在不知不觉中烟消云散。

所以,思考后立马行动,行动是减少损耗最有效的方法。

在面对一个高难度的任务时,需要学会把目标拆分为阶段性的小任务,提高行动的初始力。从每一个能够完成的小目标开始,而每一次小目标达成,又给我们创造了更大的动力和热情,从而形成积极循环。

聪明的人,懂得把时间专注在重要的事上;内耗严重的人,才会把时间用在纠结、焦虑上。

任何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心理苦痛的制造者,也是唯一的终结者。愿我们都能减少内耗,内心山河壮阔,始终相信人间值得。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