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资产走势的三处“背离”(图)

作者:王涵 发表:2021-07-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6月,美联储会议以来全球资产:疫情反复导致市场整体“Risk Off(避险)”。

分资产看,整体上国债>高收益债>商品>股票。分区域看,美元资产表现整体好于其他资产:美股、美债、美元均走强。权益市场方面,发达跑赢新兴、成长重新跑赢价值,新兴市场资金转为净流出。债券市场方面,美债曲线明显平坦化,10年期美债一度下破1.2%。全球避险情绪的背后,主要是受Delta变种病毒影响,6月以来欧洲和美国疫情出现反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的势头均有所放缓。

资产三处“背离”:美债利率超预期下行,美股一枝独秀,美元走强。虽然在疫情反复背景下,全球整体资产呈现“避险抬头”,但部分资产走势仍超出市场预期:

(1)6月会议美联储释放边际转紧信号,但10年期美债利率却持续下行,一度下破1.2%;

(2)美债上涨的同时,美元明显走强;

(3)在其他股市整体下跌的同时,美股“一枝独秀”。

美长债利率缘何“无视”联储转紧、通胀超预期,持续、快速下行?

结构上看:接受“暂时性通胀”+ 经济预期恶化 。

拆分10年期美债名义利率看,通胀预期和实际利率均有下行。一方面,5月CPI大超预期,机构迅速上修对年内通胀预期,联储也随后上调了通胀预期,使得市场逐步price in联储对通胀容忍度的上升。另一方面,财政退坡叠加疫情反复,经济复苏预期也明显降温。

购买者看:财政“泄洪”释放流动性 + 欧洲投资者加大购买。

财政部TGA释放大量流动性,美债供给整体减少,而SLR豁免结束限制了银行国债持有,流动性涌入货基进而存入ONRRP也需要国债抵押,这共同推升美债价格。此外,基于“基本面美强于欧,货币政策美紧于欧”,欧洲投资者加大了对美债的购买。

资金整体回流美国,推动了美元和美股的走强。如前所述,美国在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方面的相对吸引力,使得资金回流美国,助推了美元的走强。而利率下行抬升估值,进一步推升了美股。

展望:长期来看,美联储仍是“覆水难收”,关注三季度波动的风险。在高债务的压力下,美联储仍然有动力配合财政压低利率。但即使是在“覆水难收”的道路上,美联储“做做样子”的调整也可能带来波动。

当前市场预期量打得越满,美联储边际调整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也越高。需持续关注7-9月美联储操作及其对市场带来的潜在冲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