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这小国点了死穴 一带一路货运枢纽大破口(图)

发表:2021-07-24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总统 吉塔纳斯 瑙塞达
立陶宛总统 吉塔纳斯 瑙塞达(图片来源: OLIVIER HOSLE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日前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捐赠了2万COVID19疫苗给台湾,且于台湾设立贸易代表办公室。对此,中媒大批立陶宛将会变成反华炮灰,可是立陶宛仍然不为所动,外界认为关键在于“一带一路”的一个枢纽深水不冻港克莱佩达港

关于立陶宛在北京“一带一路”倡议中有多大的重要性?据财经专家汪洁民解释称,在2012年之时,中国为了拉拢中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而设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17+1),其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关键。由于立陶宛拥有波罗的海的深水不冻港克莱佩达港,不仅早在苏联时期之时,就已经开通至西欧,且通往北欧与东南亚等货运航线,甚至是早就有连通苏联至克莱佩达港的铁路。使得中国的货物可以经俄罗斯、中亚后,而抵达克莱佩达港,而后再送往欧洲其他地区,这对“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汪洁民表示,先前立陶宛就已有升级改造克莱佩达港之计划,而北京也有意进行投资,双方还签署了备忘录。不过,后来立陶宛发现,中方想要的不仅是投资而已,还希望能够拿到克莱佩达港一半以上之股权。此时立陶宛才意识到,如果立陶宛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之时,北京可以阻挡北约过来的战略援助。

汪洁民进一步指出,其实压垮中国和立陶宛最后关键的稻草,即是立陶宛议会决议,其确认中(共)国的新疆政策是一种“种族灭绝”。同时中方不甘示弱地制裁了萨卡利埃内议员,而让国内议员同仇敌忾。

强硬的波罗的海3小国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指出,立陶宛于5月退出了中国所领导的“17+1”机制,还于近日呼吁该国的欧洲伙伴应该跟进退出该合作机制。这对于一个人口只有280万人的国家来说,此种强硬立场似乎是华府号召欧洲的盟友,针对北京采取更加强硬态度的迹象。其实,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3个国家,都曾经在苏联统治之下,有他们自己的理由,选择与中国保持距离。

这3个国家对于中国的依赖度低,以及提倡人权和支持自由的天然倾向。在所有的欧洲国家之中,这三国算是接受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最低的,如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计算,立陶宛占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比率只有2.1%而已;而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分别为3.3%和3.6%。

丹麦智库“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DIIS)的外交政策和外交事务研究员拉森(Jessica Larsen)表示,少了对于中国进出口的依赖,已经赋予了这些波罗的海小小国一些筹码,由于这三国因为曾遭受到俄罗斯压迫的历史,而让他们为民主与人权发声,似乎是迫切的议题。

罗马尼亚亚太研究院(RISAP)的副院长布琳札(Andrea Brinza)指出,没有此种依赖性,也就意味着北京并不能利用经济手段来惩罚立陶宛,而立陶宛政府也没什么好损失的。

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在过去也曾经于西藏议题、华为问题方面,展现出挺身对抗中国的能力。拉森称,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密切的军事与经济关系,也不被视俄罗斯为“主要敌人”的波罗的海国家所欢迎,同时由于“17+1”落实的非常少,使得这三国愈加对北京的承诺幻灭。

立陶宛为何会选择离开“17+1”?立陶宛的外交部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直言,该国几乎未从“17+1”合作机制之中获益;而立陶宛外交部发言人斯迈兹特(Vytaute Smaizyte)也称,“17+1”并没有为立陶宛带来预期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