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还是人祸?河南大洪水带来一场大讨论(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21-07-25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鄭州
图为2021年7月21日在郑州市下大雨后,一名男子在隧道入口处抽烟。 (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5日讯】随着水灾在河南省的蔓延发展,死难者数字估计还会上升。这场突如其来的河南大洪水,还带来了一场“它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全球华人大讨论。

不言而喻,北京中央和河南官方及媒体从一开始就试图让当地人和国际间相信:“老天爷要下雨”,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而自己没毛病。不巧的是,中国媒体刚刚对西欧数国下大雨品头论足找毛病,认为连德国这样的富裕严谨国家都没有经受老天爷的考验,欧洲人效率低下制度缺陷暴露无余。

而轮到河南不幸连日降下大雨时,中国电视台还在喋喋不休。中国官方甚至称河南大雨为“千年大雨”,这一违背常识的说法震惊海外华人舆论场。难以被世人笑纳的说法引发了“这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大讨论。

这场讨论的主场虽然是在海外华人舆论场,但讨论的依据却是来自河南灾区民间上传的大量视频照片。郑州街道上黄土积水在一小时内迅速上升向前奔涌,不符合雨水就地积累的样貌。令许多人对“郑州暴雨引发的洪涝”不再认同。

有水利专家表示,郑州洪水是水库泄洪造成的。网上曝光的郑州内部文件显示,在指令下达前就已开始泄洪。南方周末记者褚朝新据说在自己的微信号中发文,也质疑这次伤亡如此严重“到底是人祸还是天灾”。

郑州气象局20日当天曾经连续发布了5次暴雨红色预警,但地铁站却迟迟不关闭,没有如同其他城市在暴雨发生前通知各单位不再上班。有不作为之嫌。按照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指南,红色预警发布后,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但郑州显然没有因为连日暴雨和警告就停课、停业。

“天灾人祸”是同一个中文词汇,说明两者间的紧密联系。中国官媒虽可以修订遇难者人数,但仍坚持这是一场天灾的说辞。

法新社引用的《河南日报》23日发布的文章题为<郑州暴雨引发的洪涝和次生灾害已致51人遇难>,强调的仍是:郑州的暴雨引发了洪涝和次生灾害。文章指出,持续强降雨天气,给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两天来,海外华人舆论场关注河南洪灾发展的每一个方方面面,继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遭洪水灌入,造成多人惨剧后,目前最大的焦点集中于郑州市内京广路隧道成为“死亡隧道”的情况。 20日晚间遭洪水快速淹没,网传大批车辆被困,恐多人罹难难以估计。在救援的同时,大批军队中午开抵隧道现场也令人侧目。

令人感到一丝安慰的是有来自郑州的视频显示:20日当晚,暴雨导致京广路隧道车流拥堵,洪水迅速淹起时,一名侯姓男子果断决定弃车,他还在车流中大喊并拍车门叫车主们弃车逃生。他这一举动至少帮助几十人逃过一劫。

现场一名侥幸逃生的女子回忆,自己当时的车辆距隧道口仅4、50米,在洪水不断涌入隧道内后,她果断选择弃车逃命,在这短短的路程中,几度差点被水冲走。逃出隧道口后,她眼睁睁看见自己的车在5分钟内被淹没,而在隧道内部深处还有很多车辆,大概率很难逃出来。

据报导,京广路段自北向南3个隧道中,京广北路隧道车辆被淹情况最为严重,光是隧道口前就有百馀辆车被困或被淹。负责隧道抽排水作业的中国安能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隧道内积水最深处达13米左右。截至周五下午4时,京广北路隧道口车辆才清理完毕,目前最深处还有超过3米深的积水。

河南20日大暴雨后,郑州市曾经空转,没有官方组织的救援力量,只有市民自己互救和自救。第二天据报只有穿戴干净整齐的150名军人来到郑州的照片,被人质疑是在装样子。最新的郑州官方发文称,武警已出动5290名官兵在当地救灾重建,并协助隧道、地铁等淤泥清理工作。

中央社也报道,就在京广隧道救援与灾情引发陆民关注之际,网传多辆挂着抗灾标语的军车载着大批军人中午开抵现场,接管后续的清理与救援作业,并管制人车不得靠近。此举已引发议论,许多网友认为后续灾情恐怕十分惨重。军人军管的信息也引发对舆论进一步管制的担忧。

随着时间推移,财新网、《中国青年报》等新闻机构不断推出在当地的详细报导,将弥补社交媒体信息的不足。财新网的报导指出,尽管郑州雨势已明显缓和,但暴雨造成的积水、路面塌陷等问题仍十分严重。仅郑州市中原区一区,就有84处不同程度的路面坍塌坑洼,而坑洼的原因有8、9成是因之前入地工程开挖后回填不实。工程质量隐患在大雨冲击下暴露无遗后继续威胁市民的安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