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会谈未提拜习会 中方拉清单最怕制裁(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7-28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26日中国天津,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会见了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美国驻中国大使馆/Travis Glynn摄影2
2021年7月26日中国天津,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会见了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Travis Glynn摄)

【看中国2021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7月26日,中美高级官员在紧张的氛围下就疫情、人权和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这是美中自拜登就任以来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白宫透露,这次会谈未谈及拜登与习近平的会面,中方拉出的两份清单则暴露出中共的危机。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26日的白宫简报会上说,“总统持续相信面对面的外交,这是他的长久主张。我们期待某时将会有机会进行接触,但在本次会议中并没有谈论到,那也不是本次会议的目的。”

美国国务院在天津会议之后的背景简报会上表示,谢尔曼指出了中国政府在香港的镇压行动,在新疆和西藏的侵犯人权行为,中国政府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动,以及网络空间上的恶意活动。她还指出,中国政府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继续在中国进行病毒溯源的建议,以及中国政府限制媒体采访和新闻自由。

外交部的发言摘要则显示,会谈火药味颇浓。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向谢尔曼(Wendy R.Sherman)表示,中美关系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根本原因是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谢锋还指责美国推行旨在损人利己、规锁他国的国际秩序,想要施行弱肉强食、以大欺小的丛林法则。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谢锋与谢尔曼的会谈在很多方面都是美中阿拉斯加会晤的重演,谢峰不仅称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他还质问,“美国凭什么以全球民主人权代言人自居?”

中国外交部在会后也发出强硬的讯息,包括谢锋在吹风会上说已向美国提出“纠错清单”以及“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其中,“纠错清单”提出了八项要求:

-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

-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

-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

-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

-停止打压中国企业

-停止打压孔子学院

-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

-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

一些分析者认为,这份清单首当其冲的是“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反证美方对中方官员的制裁“打中了七寸”,也就是说直接打击了中共官僚阶层的利益。著名作家苏晓康评论告诉法新社,“中共与美国谈判清单第一条,居然是‘解禁其官员家属’,可知他们的利益和财富,都在‘西方帝国主义’这里,美国人能从这一条学到什么?”

这八项要求也透露出中共的迫切需求,即维护中共政府与官员在美国的资产与利益;恢复窃取技术与知识产权的渠道;恢复大外宣与意识形态统战。

而外长王毅划向谢尔曼明确了中共的三条底线,实际上暴露了中共的三大危机:政权危机、技术断供危机以及对台湾统战失利的危机。王毅提的三条底线分别是:

-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

-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

-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美国资深官员在简报会上也强调,气候变化虽然是美中可合作的议题,但不代表美国在求中方合作(soliciting corporation)。普萨基周一说,在与中共接触时,美国不会回避包括香港、新疆、西藏等议题,但同时在其他领域也寻求合作,如对抗毒品、核不扩散,区域议题包括朝鲜、伊朗、阿富汗跟缅甸。

美国资深官员还表示,谢尔曼还呼吁中共释放被拘禁的美国跟加拿大公民,包括被禁止离开中国的美国公民。美国也认为,中国不公平的贸易与经济行为,违反知识产权,强制科技转移,以及对美国盟友的经济压迫,都违反了国际准则。 

美中改善关系前景黯淡

这次颇有火药味的会谈发生在两国准备互派新大使之际。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计划在未来几天离开北京前往华盛顿。预计北京也将很快迎来资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路透社报导,一些分析人士称,美中之间外交僵化,改善关系前景黯淡。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Washington’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没有容易实现的合作目标,任何合作姿态实际上都会带来巨大的国内和战略成本。”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访问学者埃里克.赛耶斯(Eric Sayers)认为,天津(会谈)显示,双方在如何看待外交接触的价值和作用方面仍有很大分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