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入侵 前澳总理提阻北京犯台唯一方法(图)

发表:2021-07-30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9日,中共军机于越过台海中线,台湾国军F-16战机(左)紧急监控伴飞。
2020年2月9日,中共军机于越过台海中线,台湾国军F-16战机(左)紧急监控伴飞。(图片来源:台湾国防部)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前澳洲总理艾波特于当地媒体撰文指出,若要吓阻中(共)国武力侵犯台湾的唯一方法,即是美国和国际社会必须明确地表态,一旦北京武力犯台之时,各国将会出手干预。

艾波特(Tony Abbott)为前澳洲总理、现任职英国贸易委员会(Board of Trade)的顾问委员,他在29日透过雪梨“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发表了以“阻止入侵”(Stopping an invasion)为题的评论文章。

艾波特在文章中提出呼吁,美国与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吓阻力度,来防止中方的武力犯台,这样才能够避免其引发美、中开战或者中国并吞了台湾所产生的一连串后果。

在文章一开头,艾波特就提及澳洲内政部秘书长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所说的“战鼓”(drums of war)已经响起之言论。艾波特表示,尽管有关的言论引起舆论争议,不过他同意裴佐洛的看法,且说应针对最坏的可能情况来作准备。

4月25日,裴佐洛发布了澳纽联军纪念日(Anzac Day )声明,他说,澳洲和崇尚自由的盟友必须准备为自由而战,甚至表示“战鼓”已响起,澳洲必须再度派遣战士出战。

4月27日,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报导指出,澳洲国防部长杜登(Peter Dutton)稍早曾经说过,“不应该低估”北京因为台湾而发动战争的可能性,裴佐洛之声明是呼应杜登对于台海局势的言论。

艾波特直言,数十年以来,澳洲一直回避北京可能武力犯台之问题,还一味地假设经济自由化就必然能够带来政治自由化,以为中方早晚将会走向民主的。不过,现在已经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艾波特进一步表示,对于台湾目前的处境,澳洲于过去有三个思考盲点:第一,以为北京会埋首推动其国内发展,关于统一只不过是说说而已;第二,以为美国太平洋舰队足以来吓阻中国,让其不敢冒进;第三,以为台湾或能够比照香港保持繁荣之的模式,而与中国统一同时继续享有自由。

艾波特认为,这些的假设如今都站不住脚。中国已日益强势地恫吓台湾;而且北京已经拥有全球第二大规模海军;同时中国对于香港的箝制,也意味着中国并不是认真看待“一国两制”之承诺。艾波特特别提醒,甚至连中国官方媒体亦提出了对台弯动武的做法。

艾波特相信,如果要阻止北京武力犯台,并保障台湾人享有的自由和民主,唯有依靠盟友的相助。据他估计,若美国有意愿,就足以击退侵犯台湾的中国,不过必须承认的是,美国军舰也会因此陷入险境,且随着冲突的升级,中国与台湾将会陷入殊死战,各方地死伤将多达上千上万人。

艾波特说,欧洲之所可以维持和平40年,主要是因为前苏联认为美国一定会与盟国并肩作战。引述已故美国总统甘迺迪于1961年的就职演说,艾波特称,“甘迺迪时代的美国”所强调的是,必须付出任何的代价,承担任何重负,以面对任何艰辛,来支持任何朋友,反对任何的敌人,并确保自由的存续与成就。

艾波特担忧,今天的美国已经不再是甘迺迪时代之美国。同时他也担心,西方有很多的中国问题专家宣称,尽管台湾早于1895年起,就不属中国统治了,可是不论台湾的处境有多么凶险,皆与其他国家无关;即使与其他国家有关,经济制裁北京所带来之风险,也是大得难以承受的。

艾波特明确地表示,若美国默许中国武力并吞台湾,那么美国将会遭其他国家视为是一个不可靠盟友,如此一来,全球的美国结盟体系(The global US alliance system)将瓦解;且各国或许会被逼迫向北京靠拢,不然就是各自大举扩张军力,以抵抗中国威胁。

艾波特认为最好的策略,即是参照日本的做法,也就是视中国武力犯台一事,为攸关日本存亡的威胁。日本还清晰地宣示,就算受限于宪法,日本仍然不会坐视中国武力犯台的。

艾波特称,若澳洲派兵前往台湾海峡,将会是一个惨重的任务;但若是美国军舰驰援台湾的话,澳洲就难有其他的选择。

据艾波特的分析,当中国所要承担的风险越多,以及面对的对手越多之时,就越有可能避免战争灾难之发生。他相信,若只靠台湾独力来抵挡北京,北京将可能会马上夺下台湾,台湾人将从此失去了自由,届时“美国治世”(Pax Americana)的国际格局,也将会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