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内斗上脑铲平行业 外资内资大逃亡(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8-03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整顿行业引发香港股市震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中国政府整顿行业引发香港股市震荡。(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国监管部门针对科技行业和教育培训行业的整顿风暴,引发外国资金抛售股票、中港股市一度大跌,震荡效应仍在持续。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指,今次远不止是“整改”,而是“铲平”行业,形容内斗上脑已经不可理喻,“外界看来,这个国家已极不安全”,不仅外资、连内资也势必鸡飞狗跳。亲中的香港中原地产老板施永青也撰文指目前做法“令商界感到心寒”,投资者以后将不敢碰中国市场。

上周香港股市连日出现过千点跌幅,令市场瞩目,触发点是中国政府推进整顿科技行业,又宣布整顿中国营利性教培行业,触发美国资金大举抛售香港中资股。其后外电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停止处理中企在美首次公开发行(IPO)等的注册登记,要求中企披露被中国政府监管整治的风险。

铲平正当行业 “这个国家已极不安全”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在众新闻撰文指,普遍指今次是“政策市”、“整改”行业,但其实已远不只此矣。一个正当行业,既非“捞偏”更非“打家劫舍”,却可于一天内被铲平,这在资本主义下匪夷所思,然而却以活现在眼前。他形容,这已非简单的政策风险,而是整个市场风险甚至是国家风险(country risk),“外界看来,这个国家已极不安全。”

罗家聪说,有人还认为事不关己,抱隔岸观火心态。但是,今天大陆的野蛮行径有什么没套到香港?“一间报馆可以使横手铲平,一个行业更易,一天当成个香港被铲平再称为什么大湾区,请别诧异,因早有案例。”

监管当局将矛头指向教育时,最初还以为教育属喉舌行业,务必收归国有;谁料翌日连餐饮界也被整顿。罗家聪形容,现在内斗上脑,已经不可理喻,“这样一搞,别说外资,内资亦势必鸡飞狗走,谁知那党明天要整哪行,下周又搞哪业?”

对于目前的经济情况,罗家聪形容香港股市已经跑输全球,加上现在政策风险以外的内斗风险,还如何谈国际金融中心?而经济早已转差,最近还有巨型内房大喊债务违约,可能反映不只一间大企出事,而是整个地产界“爆大镬”,“现在无事的行业也被无端整死,影响实在难以估计,更难想像──在美国看来就更风趣了,都未出手已如此。”

施永青:整顿令商界心寒

不止罗家聪,连向来亲中的香港知名商人、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上周也在报章专栏中撰文,评论中国监管举措,连用了“致命式的严管”、“不顾后果”等形容词。他说,教培事业已存在20多年,中国政府当初不管,还批准这类产业去美国上市,如今把国际资金也拖下水。对投资者而言,会觉得掌权者对产业的“态度说变就变”,完全没有考虑会为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损失,“足以令投资者再也不敢放心来中国投资。此之所以,资金大量从中国市场撤走。”

施永青说,美国也会一下子把中国企业列入制裁的实体清单,但中美做法的分别在于:美国政府有提供时间,让投资者找机会退市;而中国政府却一下子宣布整个行业都得转为非牟利性质,等同判了整个行业的死刑,“哪里还有翻身的机会?投资者怎会不损失惨重?”他形容,中国政府今次行为“令商界感到心寒”,“若是任由投资者‘自然’死亡,投资者以后就会不敢碰中国市场,这对中国的复兴不一定有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