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断食”高龄族群能做吗?(组图)

作者:Sunny营养师(黄君圣) 发表:2021-08-0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鲜希腊沙拉配蔬菜、厘米和记事本,用于写笔记、健康营养和减肥概念
“间歇性断食”高龄族群能做吗?(图片来源:Adobestock)

高龄阿嬷也可以执行间歇性断食

在阿嬷搬来台北与我们同住之前,我和安妈已经进行 168 断食一段时间了,加上阿嬷早睡早起的作息和我们差不多,所以就很自然的和我们在相同的时间一起用餐。

不过由于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突然降得太低,会有即刻性的危险,所以在帮阿嬷控制饮食时,采取缓慢的方式进行,避免一下子大幅度的减少食物分量,并且早晚测量血糖值,观察血糖是否安定。在这段期间,阿嬷也持续回医院检查,我们也和医生保持密切的讨论。一般糖尿病、慢性病等患者,不建议自行贸然进行断食,务必寻求专业人员的建议与协助。

阿嬷第一次在台北过母亲节。守护这两位伟大女性的身体健康,是我的责任。
阿嬷第一次在台北过母亲节。守护这两位伟大女性的身体健康,是我的责任。(采实文化提供)

阿嬷的瘦身饮食重点

在帮阿嬷瘦身前,已经有安妈的成功案例,所以执行起来更为明确、有信心。主要原则仍是以“吃得均衡、控制分量”为主,从总热量和营养素两大方向来调整阿嬷的饮食习惯。

阿嬷的用餐时间和我们相同,早上十点吃第一餐,六点前吃最后一餐,二点会有个小餐点,在进食的八小时期间,阿嬷吃得营养又均衡。重点在于全面摄取六大类食物且控制好分量,碳水化合物总量不要过量,蛋白质与蔬菜需要充足,水果、坚果需要适量。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执行起来还是需要花一点时间适应,毕竟以前阿嬷自己会默默吃掉一整条木瓜,现在规定她只能吃两片,如果说以前是“豪饮”,那现在就只能是“小酌”了。

阿嬷的瘦身计划和安妈差不多,都是以 168 断食+均衡饮食+减糖饮食为原则。不过阿嬷年纪大,又有血糖问题,更需要渐进式的调整饮食分量,不能调整得太快、太激烈,心态上也得更有耐心,不能心急。刚开始,阿嬷体重降得非常缓慢,我们一度也感到小挫折,还好阿嬷配合度很高,我们也耐心的坚持继续,第一个月虽然只有减下了二公斤,但是到了第五个月,已经瘦下十公斤。正确的饮食方式,可以融入日常的持续进行,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效果还是很棒的!

怕阿嬷又会想回台东老家,我们每天都会找事情让她做,让她不会觉得无聊,或是请她做一些小加工,提升她的自我价值感。
怕阿嬷又会想回台东老家,我们每天都会找事情让她做,让她不会觉得无聊,或是请她做一些小加工,提升她的自我价值感。(采实文化提供)

瘦下来的阿环小姐,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
瘦下来的阿环小姐,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采实文化提供)

改变饮食后,不用再打针、吃药

阿嬷来台北就医检查后,大约住院三个星期,靠着注射胰岛素和吃血糖药控制了高血糖,但出院后身体变得虚弱,也有水肿问题。帮她进行瘦身饮食三个月之后,当她再度回医院检查时,体重已经从原本的七十五公斤降到七十公斤以下,她的糖化血色素也降到6.4%,于是医师判断她可以不用再打胰岛素,也可以不用再吃血糖药了。

在停血糖药后的下一次回诊中,医生发现阿嬷的血脂也下降了,于是血脂药也可以减量,从每天一次变成两天一次,这些都是改变饮食后出现的正向回馈。这样的改变,不只我们很开心,不用再吃那么多药的阿嬷也很开心,并且更相信改变饮食的力量,而持续执行。

就在我写书的现在,阿嬷的体重已经降到了六十三公斤左右。对阿嬷来说,减肥不是为了变更漂亮(当然穿衣服变好看她也是很开心),而是改善她的健康,以前的她晚上睡觉总是会抽筋,现在抽筋的频率变少了、睡眠品质变好了、人也变得有精神了,这些一环扣一环的影响,都是从她改变饮食那一刻开始的。

阿嬷验证了当饮食不正确的时候,只靠吃药是没有效的;当饮食正确的时候,是可以不需要吃药的,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好的食物,不是好的药物。只要控制“吃下肚子的东西”跟“每天吃的分量”,八十八岁的阿环小姐不挨饿、不节食,也能瘦得健康,希望她的故事,也能鼓励你或你家中的长辈。

阿嬷体重减轻之后,我开始带她做一些简单的阻力训练。
阿嬷体重减轻之后,我开始带她做一些简单的阻力训练。(采实文化提供)

本文整理、节录自 Sunny营养师(黄君圣)《Sunny营养师的168断食瘦身餐盘》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