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更聪明?80%的人都搞错了(组图)

发表:2021-08-11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世界名人都是“左撇子”!这难道左撇子比较聪明?还是这只是简单的巧合?
一些世界名人都是“左撇子”!这难道左撇子比较聪明?还是这只是简单的巧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些世界名人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亚里斯多德(Aristotle)、大卫鲍伊(David Bowie)、特斯拉(Nikola Tesla)、吉米汉醉克斯(Jimi Hendrix)、比尔盖兹(Bill Gates)、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保罗麦卡尼(Paul McCartey)……你知道这些天才有那些共同点吗?他们其实没有太多共同点,除了这点之外:他们清一色都是“左撇子”!这难道左撇子比较聪明?还是这只是简单的巧合?

“左撇子”更聪明吗?

世界上有10%左右的人是左撇子,一般人普遍认为:左撇子都有较为发达的右脑。且历史上确实有不少惯用左手的名人,因而不少人都持有这种观点——左撇子更聪明。

根据调查结果,这可能不是单纯的巧合喔!因为左撇子普遍都有较为发达的右脑,也就是说他们的空间推理方面的能力比右撇子更强。当然不只有这样,他们还发现,左撇子的胼胝体(连结左右脑的组织)比右撇子还要大,这强化了左撇子处理资讯的能力。

右脑主要掌管空间感,因此左撇子似乎在空间感这方面较好,在艺术上、在音乐上也似乎较有成就。
右脑主要掌管空间感,因此左撇子似乎在空间感这方面较好,在艺术上、在音乐上也似乎较有成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难以想像的事,在100多年以前,“左撇子不利说”曾经盛行一时,当时的左撇子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不正常”的生理现象,甚至是一种疾病。“左撇子”一词来源于拉丁语manus,加上后缀cus,意为身体具有某种缺陷。中世纪的欧洲还一度认为左撇子是“残疾人”。

事实上,左脑与右脑又分别控管不同的神经领域,右撇子大部分用左脑来控制,左撇子通常是右脑在控制。

除此之外,左脑主控大脑的语言区,很多右撇子的语言区基本上都以左脑为主,但左撇子的人,其语言区在右脑的比例比较高,若中风是中在左脑,基本上如果是左撇子的话,他失语的严重程度会比一般右撇子轻微。

惯用左手的人从事那些比较困难的活动时(例如推理或逻辑问题),表现明显比右撇子来得好很多,较简单的活动则没有明显差异性。
惯用左手的人从事那些比较困难的活动时(例如推理或逻辑问题),表现明显比右撇子来得好很多,较简单的活动则没有明显差异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IFL Science》的实验找来2300名学生,要求他们以左右手从事特定活动,包括绘画、进食、投掷东西及其他活动。结果发现,惯用左手的人从事那些比较困难的活动时(例如推理或逻辑问题),表现明显比右撇子来得好很多,较简单的活动则没有明显差异性。

左右利手儿童的总智商并无显著差异,仅在智力分布上有所不同。

右撇子的优点

右撇子的人处理事情比较有逻辑、条理;右撇子在社交场合比较活跃,善于判断各种关系和因果;

左脑发达善于统计,方向感强;左脑发达善于组织;左脑发达善于做技术类、抽象的工作(如电脑编程)。

右脑主要掌管空间感,因此左撇子似乎在空间感这方面较好,在艺术上、在音乐上也似乎较有成就。——各有优势,扬长避短。

结论就是,大脑的功能太多,没办法单纯用某个区域比较发达,来评判大脑聪不聪明。至于是否全世界所有左撇子都是天才,科学家就不确定了。

孩子是左撇子到底要不要纠正?
孩子是左撇子到底要不要纠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是左撇子到底要不要纠正?

很多家长可能还是会好奇,自己家的孩子就是喜欢用左手,需不需要纠正过来。就目前来看,用左手和用右手没什么差别,最多使用东西的时候別扭一点,所以如果孩子不愿意,也并没有影响到读写能力的话,实在是没有这个必要。

也别再轻易相信某些商家鼓吹的那些毫无科学依据的所谓“右脑开发训练”,就像刻意练习右手这样的训练项目,避免对孩子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毕竟,尊重孩子的天性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