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之道:知足 知止 知趣(图)

发表:2021-08-1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就是要知足、知止、知趣。
做人,就是要知足、知止、知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好好做人,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在无形之中给我们的言行举止立下了规矩。这一辈子,无论过得多不容易,都要懂得做人之道。

因为懂得做人的人,才能得到内心的安宁和别人的尊重。

那什么才是做人之道?

其实很简单。做人,就是要知足、知止、知趣。

一、知足

《庄子·逍遥游》里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意思是说,鸟儿在树林中,不过要的是一树枝;鼹鼠喝河水,不过是喝饱肚子。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纵有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纵有广厦万间,夜卧不过七尺。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索求太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永远不够。

可我们这一生,赤裸裸来赤裸裸去,什么也带不走,做人唯有知足,才能常乐。

明朝有个叫胡九韶的人,家境十分贫寒,一边教儿子读书一边努力耕作,日子勉强维持温饱。

每天下午,胡九韶还要焚香祷告,感恩上天又赐给了他一天的清福。

他的妻子不解,嘲笑他说:“一天三顿都是菜粥,这算什么清福啊?”

胡九韶回答说:“第一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太平盛世,没有战乱纷扰;第二也庆幸家中老少都有吃有穿,不会挨饿受冻;第三庆幸的是,家中没有躺在床上病人,也没有人被关在监狱之中,这难道还不是清福吗?”

做人当如胡九韶,不卑于现状,不囿于当下,知足常乐。

孔子有弟子三千却最喜颜回,不仅因颜回好学,更欣赏他虽身处陋巷,也不改好学之乐。

而富贵者若是不知足,便会整日忧心忡忡,生活也是不尽人意。

二、知止

《周易》中说:“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埋,其道光明。”意思是说,在该停止时就停止,在该行动时就行动,动静之中把握分寸,前途才能光明。

知止就是要适可而止,认清自己而后量力而行,而不知道何时该收手,早晚都会落入危险。

有一位禅师在山中修行,远近闻名,山下许多人慕名前来求道。

其中一位年轻人来拜访时,正好看见禅师挑着一担水往山上走。他观察到禅师的两只木桶都没有装满,水量只是过半,于是非常好奇,就问禅师:“您为什么不多装一些水呢?”

禅师笑了笑,对年轻人说:“你看,我两只桶中都画了一条线,每次我都到此为止,再多就超出我的能力范围和所需了。”

年轻人沉思良久才悟到:一个人有多大能耐就做多大的事,一切都要量力而行,假如超过了能力范围,执意妄为,只会是自我折损。

做人,不仅要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更要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

上了年纪,明白身体大不如前,就凡事别逞强别硬撑,累了就去休息;欲望太多,明白自己实力不够,就要降低心中预期,而不是一意孤行。

《大学》中说:“知其所止,止于至善。”知止并非不思进取,而是教人当行则行、当止则止。

这世间,名利无疆、诱惑无边、烦恼无尽,唯有知止,才能给心灵留有舒展的空间。

三、知趣

诗中说:“笑相看,风林露草,古来有谁知趣。”

什么是知趣?就是不在成绩不好的人面前谈成绩,不在家庭条件不好的人面前显财富,不在身体不好的人面前提健康,做人懂进退,不讨人嫌不惹人厌。

但现实里,却是自以为是的多,知情知趣的少。

有句话说得好:“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人不言自能,水不言自流。”

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主动开口标榜自己的人,恰恰是情商低的表现。

而知趣的人,知道什么话能说,什么事能做,懂得照顾对方的感受,人们也乐于与之交往。

俗话说:“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

人生是一场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过程,所以我们要不断地给心灵除尘,自省、自觉、自控、自重,才能自如。

做人知足,是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心宽积福;

做人知止,是事有所为,有所不为,进退得宜;

做人知趣,是不自炫耀,不露锋芒,相处舒服。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