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 享耆寿91岁(组图)

发表:2021-08-20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深电影导演李行19日因心脏衰竭在台北病逝
资深电影导演李行19日因心脏衰竭在台北病逝,享耆寿91岁。(图片来源:中央社档案照片)

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今天证实,资深电影导演李行昨天晚间9时55分因心脏衰竭在台北病逝,享耆寿91岁。李行影响台湾电影深远,纵横影界逾70年,从台语片、健康写实、琼瑶电影都有他的代表作,被称为“台湾电影教父”。

李行病逝的消息传出后,目前仅先设置简易灵堂供亲友致意,后续有关电影界治丧事宜另行公布。

李行本名李子达,1930年出生于上海,因国共内战迁往台湾后,进入台湾师范学院(今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就读。他曾于自立晚报担任文教影剧记者,并曾参与电影“永不分离”、“罂粟花”等片演出。

李行1958年与张方霞、田丰联合执导“王哥柳哥游台湾”
李行1958年与张方霞、田丰联合执导“王哥柳哥游台湾”(图),开启李行的台语片时代。(图片来源:中央社/花莲影视协拍中心提供)

李行1958年与张方霞、田丰联合执导“王哥柳哥游台湾”,不只是他的首部长片,也开启他的台语片时代。“王哥柳哥游台湾”不只卖座,片中胖瘦两主角形象深刻,甚至影响日常生活中会称呼体重过重的人为王哥、瘦小的人为柳哥。

1963年李行再与导演李嘉合导国语彩色片“蚵女”,是台湾自力拍摄的首部彩色剧情长片,之后还有“养鸭人家”等,则是一系列健康写实电影。1965年,李行拍摄琼瑶电影,从“婉君表妹”、“彩云飞”到“心有千千结”等片都获佳绩,也掀起琼瑶小说改编风潮。

李行曾以电影“养鸭人家”、“秋决”、“汪洋中的一条船”三次拿下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更有7部作品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肯定;他也捧红许多知名演员,像甄珍、柯俊雄、秦汉、秦祥林、葛香亭、欧威等人。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自身就是一部台湾电影史

李行自身就是一部台湾电影史,除了留下超过50部电影,他也为推动两岸电影交流、电影修复及保存不遗余力。“中华民国电影导演协会”1989年成立后,李行被推选为首届理事长,隔年再任金马国际影展执行委员会主席。

李行(左)和摄影师赖成英拍摄“街头巷尾”
李行(左)和摄影师赖成英拍摄“街头巷尾”。(国家影视厅中心提供)

李行同时也组团参与中国金鸡百花奖活动,是台湾电影界首次参与中国影展活动;1990年担任金马执委会主席时,他也促成中国影人正式组团参加金马奖。李行拿下第32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后,又成立李行工作室,并成为电影终身义工。

李行从事电影创作30年;促进两岸电影交流及老电影保存又是30年。若说李行看尽台湾电影转变,不如说李行成就台湾电影的一片天。晚年拄着拐杖,李行仍积极参与电影活动,纵横影界逾70年的身影将会永存。

时任文化部长郑丽君(左)、导演李行(中)
国家电影中心2019年在台北举行“世界影音遗产日X国影40”记者会,发表电影保存与数位修复成果,时任文化部长郑丽君(左)、导演李行(中)等人与会。(中央社档案照片)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