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从众”引发的悲剧(图)

发表:2021-08-21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奔跑的羚羊。
一群奔跑的羚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0年10月23日,在南非的一个大峡谷中,人们发现了270多只羚羊的尸体,从当时的惨状可以看出来,这些羚羊是从大峡谷上面掉到峡谷里摔死的,但它们是怎么掉下来的?

经调查后,并没发现有被其他动物追赶的迹象。但如果是偶然失足,那么一两只掉下去摔死还可以理解,但270多只全部掉下去,就解释不通了,难道是集体自杀?可它们为什么要自杀?而且,也从未听说过这种羚羊有自杀的习性。

此事引起了各方的猜测,一时间众说纷纭,还引起了开普敦大学动物学家贝拉教授的关注。

贝拉教授从事动物学研究已有三十多年,看完报导以后,他也对这种现象感到不解,为了弄清事实真相,他当即决定立即出发赶往事发地进行调查,以期揭开这些羚羊死亡的真正原因。

贝拉教授的到来,受到了当地动物保护组织的热烈欢迎,他们热情地接待了这位专家,并给他配备了两名助手,为他的研究提供一切方便条件。

贝拉教授首先检查了已被冷藏起来的那些羚羊的尸体。之后,贝拉教授又在助手的陪同下来到了这群羚羊坠亡的那条峡谷,查看了那里的环境,站在谷底向峡谷的上方观察了一会儿,便让助手带他到峡谷上面去看看。

到了上面,贝拉教授仔细地观察,发现峡谷上方是一大片开阔地,他注意到,峡谷的边缘长着一些半米高的草,他又退后观察了一番,并用相机从各个角度拍了照片。

这一切都做完后,他再次要求去查看羚羊的尸体,他查看了一个多小时,最后目光停在了一只健壮结实的大羚羊的尸体上,他吩咐助手把这只羚羊的尸体送到实验室,检查它的视力情况。一天以后,检查结果出来了,报告显示,这只羚羊生前患有严重的眼疾,接近半盲状态。看过报告以后,贝拉教授满意地点了点头,说:“看来,我的推断是正确的,现在,羚羊死因之谜真相大白了。”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贝拉教授向大家汇报了他的研究结果:原来,这种羚羊有一个习性,就是在每年的秋季要进行迁徙,迁徙是成群进行的,每群有一只领头羊,是羊群中个头最大的一只,这只领头羊在前边领路,后边的羊跟着它跑。通过检查得知,这只领头羊患了眼疾,当它带着羊群跑到大峡谷上方的开阔地时,由于峡谷边缘有一些半米多高的草,所以它没能发现前面是万丈深渊,一下子冲了过去,结果摔下了悬崖。

贝拉教授说:“现在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其他没有眼疾的羊,应该能够发现前面是悬崖,为什么也跟着掉下去了呢?”“因为这种羊的习性,是一切只向领头羊看齐,领头羊怎么走它们就怎么走,长此以往,已经形成了依赖心理极重的思维定式,失去了判断能力,所以就纷纷跟着领头羊跳了下去!”

贝拉教授最后总结说:“这其实是盲目从众的悲剧。”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