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会打打杀杀 塔利班能懂央行运作吗?

发表:2021-08-21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1日讯】阿富汗被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接管后,外界质疑其能否从贩毒、非法采矿的叛乱分子,摇身一变成具备管理一年GDP 220亿美元的国家统治者?

《彭博》专栏作家Bobby Ghosh认为,管理财政部及央行等经济部门亟需技术性官员,而原来管理阿富汗经济和金融系统的人,不是被罢黜就是逃了,塔利班还没找到愿意与其共事的技术性官员。

Bobby Ghosh表示,塔利班一年的收入大约10亿美元,主要来自毒品交易、非法采矿和国外支持者的捐赠。但整个阿富汗的预算是塔利班年收入的5倍以上,GDP大约在220亿美元,塔利班具备管理庞大财政的能力吗?

Bobby Ghosh说,之前管理阿富汗财政的是一群技术官僚,许多人也受过西方教育或受过训练,就算塔利班承诺大赦这些人,预计很少有人会留任,或继续与塔利班共事。

另外,Bobby Ghosh也称,阿富汗未变天之前,经济大都仰赖外援,政府预算中的四分之三是由美国为首的国际捐助者提供,目前拜登政府已经冻结阿富汗政府在海外95亿美元的外汇资产,并停止对阿富汗运送现金,欧洲各国也停止援助,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直接停掉阿富汗的特别提款权。也就是说,以往的国际捐助者并不信任塔利班。

除了政府或NGO组织对阿富汗断绝资金援助,西方企业也担心受到经济制裁,尤其外界相当关注的阿富汗妇女权益问题,以致美企与欧企可能都会暂停与塔利班开展业务。

他说,尽管塔利班盼着来自北京当局的援助,中国方面也一直谈论阿富汗投资的好处,但实际投入的资金却很少。2007年,中国冶金集团获得了艾娜克(Aynak)铜矿的开采权,项目早已停滞不前。

中俄是否兴高采烈急于填补美国撤军之后的真空?Bobby Ghosh直言,北京当局与俄罗斯对塔利班并不完全信任,表面上虽与塔利班接触,掏钱投资又是另一回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