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有六大强迫失踪手段 2021受害恐逾5万(组图)

作者:卢苡芯 发表:2021-09-02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9日 中国驻阿拉木图领馆前抗议亲人在新疆失踪或被关押。
2021年3月9日 中国驻阿拉木图领馆前抗议亲人在新疆失踪或被关押。(图片来源: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苡芯综合报导)8月30号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Victims of Enforced Disappearances)。由瑞典记者达林(Peter Dahlin)创办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当天发布报告表示,中共所采用的强迫失踪手段至少有六种,且受害人数持续攀升。有受害者与人权律师呼吁,国际社会应对作恶者采取经济制裁或限制签证等实质性措施,以遏制此种恶劣罪行。

“保护卫士”最新报告指出,近年遭到中共当局采取“留置”、“监视居住”的案例呈现快速上升趋势,预计2021年遭中共“强迫失踪”的人数恐逾5万。

该报告总结了六种中共当局使用的强迫失踪手段,其中包括:指定居所监视居住(RSDL)、留置、遭关押在拘留所中却以假名登记、绑架、滥用行政拘留、对少数族裔的大规模关押。

报告强调,这些强迫失踪的方式都很难获得准确数据,但保护卫士在结合了中共的官方数据分析发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与留置,作为强迫失踪的两种主要手段,在2019年共有近2万例受害者,2020年接近3万例,今年则可能超过5万例。

对此,旅美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认为,实际数据应该会更多。

旅美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告诉新唐人:“从它这份报告来讲,主要来自于最高法院的判决数据库,像比如说很多可能被留置的,最后以各种名义被释放了,这一部分它是没办法统计进去的。那同样的,比如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把人家关六个月,实际上根本就没有进入司法程序,它也就没办法公开的获取到这些数据。”

报告表示,在2018年成立的中共国家监察委,现在已经成为了留置手段的重要实施者。根据统计,仅仅是2020年,全中国大陆被监察委确定的采取留置手段的受害者,即多达16890人。

报告显示,监视居住可能很快就要超过留置,成为最常运用的失踪系统,这是因为警方意识到它是对付“政治目标”的强大工具,遂明显增加了使用次数。

曾在江苏省无锡市城管系统工作过的维权人士沈爱斌表示,他从2019年1月23日,第二次遭妄法判刑出来后,就已经历了两次取保候审,两次监视居住及两次刑事立案。他批评:“对于我没有犯罪事实,没有任何违法行为的人来说,它就是滥用公权,赤裸裸的侵犯我的人权。”

原长春市法轮功学员王联苏于2001年9月曾被警察强迫失踪,并被秘密关押在长春市第一看守所。在此期间,王联苏受到严重的酷刑折磨,导致除了眼球会动之外,其它部位都不会动了。在众多被中共强迫失踪的法轮功学员中,王联苏只是一个缩影。

获誉为“中国良心”的人权律师高智晟,则是被中共强迫失踪的最知名案例之一。迄今已逾四年,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连丈夫是生是死都无从得知。

2017年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多名维权者在上海街头手举标语称:“刘霞、高智晟、王全璋在哪里?”
2017年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多名维权者在上海街头手举标语称:“刘霞、高智晟、王全璋在哪里?”(图片来源:维权网)

中央社报导,8月30号当天,台湾10多个公民团体在立法院外举行记者会,控诉中共当局关押NGO工作者李明哲,并以COVID-19疫情为由,不让家属跟李明哲有任何的接触,至今已经15个月音讯全无,中共当局也没有告知家属释放日期。由于忧心李明哲在2022年4月服刑完毕后,将面临2年的附加刑而无法出境,因此呼吁台湾政府积极交涉,确保李明哲如期返台。

针对中国人权问题,吴绍平表示,国际社会一直不采取实质性行动,这是造成中国人权状况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他呼吁,各国政府应团结一致,针对中共侵害人权的行为进行制裁,好让这些作恶者收敛。

沈爱斌也强调:“希望有能力的国家,有能力的组织,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些贪腐官员在境外的绿卡、子女在就读、在工作(进行)制裁,这个是有能力的国家能够办到的,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遏制他们作恶的念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当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所有的强迫失踪事件,并呼吁各国政府要停止强迫失踪,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根据联合国官方消息,强迫失踪经常被用于在社会上散布恐惧的一种策略。强迫失踪过去主要为军事独裁政权的产物,现在则可能在内部冲突的复杂情势中实施,特别是作为在政治上打压对手的一种手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